全球局势变幻莫测 中国欧盟携手前行

作者:弗雷泽·卡梅隆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1-17 10:05:18

全球局势变幻莫测 中国欧盟携手前行
2016年1月18日 ,一位男子路过瑞士达沃斯论坛举办场馆的门口。图片来源:东方IC

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会向各国商业和金融精英发表演讲。届时,他将借此机会表达中国参与全球化的承诺。

最近几周,一些引人担忧、变化无常、又时常相互矛盾的消息从特朗普大厦频频传出,参与达沃斯论坛的商界领袖将共同讨论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对全球政治、经济、安全和贸易政策的看法。

特朗普对现存多边经济体系的质疑让中国和欧盟要肩负起特别的责任。中国和欧盟都坚定承诺保证联合国的核心地位,维护自由贸易,拥护巴黎气候变化协议,解决诸如伊朗核协议等区域安全问题

特朗普公开质疑自由贸易价值所在,并表示会废除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还将就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重新谈判。同时,他还违背世贸组织规则,以新关税威胁中国。他嘲弄包括联合国在内的所有国际组织,不相信气候变化的证据,要撕毁伊朗核协议,改变最近美国对古巴的开放政策。

在所有这些问题上,与即将上任的美国政府相比,中国和欧盟有更多共同的立场。中国和欧盟共同努力以抵制美国的反对,维护多边体系,这具有重大意义。

由于中国和欧盟内部仍有诸多问题问题要解决,在双边关系方面预计不会有太大进展。另一个当务之急是推动中国经济在几年来两位数迅猛增之后的软着陆。

欧盟则正翘首期盼法国,德国和荷兰的大选结果。尤其关注诸如法国国民阵线等民粹主义政党的表现。移民问题仍然居于首要地位,英国脱欧带来的问题则刚刚浮现。

不过,在今年,中国和欧盟还有很多巩固双边关系的机会。比如,双边投资谈判会为企业增加进入市场机会以及法律确定性。

“一带一路”(即”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也会带来巨大的合作潜力,因为中国需要在连接亚洲与欧洲交通、能源、基础设施项目寻求支持。欧盟此前表示愿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双方正就具体合作支持提案展开讨论。

双方可以利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来支持亚洲迫切需要的发展项目,还可以合作帮助东盟实现经济一体化计划。

非洲也是双方展开合作的重要地区。欧盟和中国在合作预防冲突和维和方面有相当大的潜力。中国正越来越多地参与联合国维和任务,计划设立8000人的常备部队。欧盟是非洲联盟及其维和活动的主要支持者。双方已准备在非洲沿岸海上打击海盗行动展开合作。

今年夏天将会召开中欧峰会,同时还会举办多个部长和高级官员级别会议,准备并讨论新领域的合作。

在全球局势风云突变,变化多端的情况下,欧盟和中国是支持多边体系所需的两大支柱。

 

关于作者:

弗雷泽·卡梅隆(Fraser Cameron),欧亚研究中心主任。

 

(编译:李韫 编辑:王旭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