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虹:安倍应该为“穷凶极恶的历史印象”寻求和解

作者:蔡虹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1-17 09:59:09

蔡虹:安倍应该为“穷凶极恶的历史印象”寻求和解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2016年9月26日向日本国会发表演说。图片来源:新华社

12月26日,安倍晋三将成为日本第一个访问珍珠港的首相。1941年12月7日,日本在珍珠港发动了偷袭,将美国拉入二战。

虽然这次访问旨在”慰藉“当年的受害者,可是,在访问期间并不会为那次偷袭道歉。

安倍想要为日本的战争史划上句号,想寻求与美国的和解。然而,安倍打的算盘并不是道歉,而是继续把关注焦点转离日本的战时责任。

日本驻华盛顿、北京、开罗和巴格达的前外交官宫家邦彦(Kuni Miyake)于12月9日在《日本时报》发表一篇署名文章,提醒中国而不是自己的国家日本吸取珍珠港事件的教训。宫家邦彦牵强附会,竟然将中国在南海的军事部署和日本对珍珠港的偷袭划上等号。“中国现在正在重蹈日本的覆辙,这种做法违背了现状和国际共识。在我看来,中国最近在南海的填海造岛工程与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性质无异。在该事件中,日本编造了一个托辞,宣称对中日争议地区拥有主权。”宫家邦彦说道。

这位资深外交官的论点将他的傲慢、恶意和无知展现得淋漓尽致。19世纪末,日本连同其它帝国主义国家瓜分中国。它们在中国的势力范围正是宫家邦彦所提到的“现状”。1931年,日本实施阴谋行动,占领了长城以北的三个省,统称为“满洲”。1937年日本全面入侵中国,发动了“七七事变”。日本的战时宣传以及现在的修正主义者认为,“九一八事变”和“七七事变”是日本为其“权利和利益”发动的合法、必要的“自卫战争”。

对大多数美国人来说,日本侵华战争和珍珠港事件于同一时间开始。然而,正如美国历史学家约翰•W•道尔(John W. Dower)所说,从亚洲的角度来看,这场战争开始的时间远远早于珍珠港事件。

1946年,同盟国在日本东京召开对日本战犯的审判。该审判的前提是:起诉方控告日本决策者自从1928年就开始“共同策划阴谋”,来发动“侵华战争”。他在《遗忘的方法,铭记的方法:近代世界的日本》中提到,中国人民出乎意料的顽强抵抗,让当时的日本首相近卫文麿(Konoe Fumimaro)早在1939年就发现日本陷入了一场“毁灭之战”。

“从侵华战争初期的南京大屠杀到太平洋战争末期的马尼拉浩劫,日本帝国的士兵和水手在历史上留下了穷凶极恶的印象,”道尔在另一本获得普利策奖的《拥抱战败:二战后的日本》一书中写到。

这位学者表示,美国在“太平洋战争”中的胜利吸引了所有焦点,亚洲对日本投降所做的贡献则被抛诸脑后。他还说道:“同样,日本通过殖民和战争对亚洲人民所犯的罪恶更容易被人们遗忘。”

安倍应该意识到,想要为日本的战争史划上永远的句号,就要首先访问亚洲的许多区域。越早越好。

 

关于作者:

蔡虹,中国日报驻日本记者站站长

 

(编译:张雨珊 编辑:王旭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