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瑞经济模式互补 经济外交关系堪称中欧合作典范

作者:莫竞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6 19:06:26

中国日报北京1月16日电(记者 莫竞西)16日,正在瑞士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伯尔尼同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举行会谈,并见证了自由贸易、发展合作、能源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对此,专家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瑞士在高端制造业等领域技术领先,中国巨大的市场与瑞士的技术则能够为两国建立更紧密的经济外交关系提供良好的基础。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指出,瑞士在高端制造业等方面技艺精湛,中国则需要迈过粗放型、基于劳动力优势的发展模式,因此两国互补性很强。他认为,在创新合作领域,中瑞两国在经济、金融、科技、社会治理和医疗养老等方面也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认为,瑞士作为欧洲大陆国家,产业门类丰富,经济富有多样性,与中国合作对于瑞士经济复苏和创造岗位有良好前景。

值得指出的是,中瑞两国16日还签署了关于中瑞自由贸易协定升级的谅解备忘录。2013年7月,两国业已签订《中瑞自由贸易协定》,该协定是中国与欧洲大陆国家和全球经济前20强国家签署的首个双边自贸协定。2014年7月1日,中瑞自贸协定正式生效。

何茂春认为,在欧洲一些国家反全球化的时候,瑞士仍然与中国建立了自贸区和创新战略伙伴关系,两国的经济外交关系堪称中欧合作典范。

黄平指出,两国可以将习主席此次出访作为契机,继续围绕自贸区这一点做实。

(编辑:刘世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