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我国共批准发布国家标准1763项 你知道都有哪些么?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6 13:41:49

中国日报1月16日电(记者 王晓东)记者今天从国家标准委获悉,2016年,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紧紧围绕标准化工作改革的总体部署,充分发挥“标准化+”效应,紧贴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求,大力推进标准制修订工作。全年批准发布国家标准1763项,其中,强制性标准23项,推荐性标准1712项,指导性技术文件28项。全国有5490家科研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参与了相关标准制修订工作。

一是在实施“标准化+现代农业”方面,围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安全种植、健康养殖、农产品合理加工和绿色流通,批准发布《高标准农田建设评价规范》、《耕地质量等级》等148项国家标准,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供给,促进农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在实施“标准化+装备制造”方面,围绕高端装备制造、工业基础、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力装备、新能源、新材料、信息安全等重点领域发布相关标准631项,占全年标准的40%。其中,涉及高端装备制造、工业基础、绿色制造等方面标准175项,新能源、新材料标准132项,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标准140余项,有力地促进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

三是在实施 “标准化+生态文明”方面,积极实施标准支撑绿色化工发展工程,围绕精细化学品、新型制冷剂、废弃化学品处置等方面发布200余项国家标准。发布《节水型企业 电解铝行业》等5项国家标准,为开展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和计划用水管理等提供支撑。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发布《高效能大气污染物控制装备评价技术要求》等11项国家标准,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四是在实施“标准化+消费升级”方面,围绕纺织品、服装、儿童用品、家用电器、家具、灯具、塑料制品等领域,发布《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机织婴幼儿服装》、《羽绒羽毛检验方法》、《汽车装饰用机织物及机织复合物》、《一次性使用无菌注射针》等98项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国家标准。在农产品质量、食品安全、化妆品、口腔护理等方面,发布《食用盐》等44项国家标准,更好地用标准兜住消费品安全底线,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五是在实施“标准化+公共服务”方面,围绕智慧城市、质量管理、政务服务、社会保险、社会福利、防灾减灾、城市客运、社会信用、旅游休闲、保健服务等领域发布相关标准约130余项。《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指标》突出“以人为本,惠民便民”“的宗旨”,《质量管理体系 要求》和《质量管理体系 基础和术语》2项标准,对于促进我国经济整体提质增效升级具有重要意义。首次发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础数据规范》国家标准,为平安中国建设提供保障。《政府热线服务规范》将促进全国政府热线的健康发展。此外,还发布《团体标准化 第1部分:良好行为指南》国家标准,引导团体标准化工作有序发展。

今后,国家标准委将继续做好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