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从聂树斌案等冤错案件中深刻汲取教训 健全冤假错案防范机制

作者:崔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4 20:18:28

中国日报1月14电(记者 崔佳)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14日上午于北京召开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表示,要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依法适用罪刑法定、证据裁判、疑罪从无等原则,制定发布严格排除非法证据司法解释,确保有罪的人受到公正惩罚,保障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

周强说,要从聂树斌案等冤错案件中深刻汲取教训,强化源头治理,健全冤假错案防范机制,坚决守住防止冤假错案的底线。要在总结刑事速裁程序改革试点基础上,加强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明确适用条件、证明标准、办理程序、从宽幅度、配套措施等,实现司法公正与效率的统一。

周强介绍,2016年全国法院共受理案件2305.6万件,审结、执结1979.5万件,同比分别上升18.1%和18.3%。截至2016年底,全国有法官10.42万人。2017年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进入决战之年,执法办案压力持续增大,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越来越多,要求越来越高,对人民法院工作提出新的考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