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投英中资企业活力榜30强榜单发布

作者:王铭洁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1-14 14:41:36
2016年投英中资企业活力榜30强榜单发布

中国驻英国使馆经商处金旭公参在2016年投英中资企业活力榜颁奖仪式上讲话。

2016年投英中资企业活力榜30强榜单发布

中国驻英国使馆经商处金旭公参(前排右二)、中国日报欧洲分社社长李文莎(前排右一)、致同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Simon Bevan(后排右一)和部分上榜中资企业代表。

中国日报伦敦1月13日电(记者 王铭洁)当地时间1月12日晚,中国日报和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在英国伦敦发布2016年投英中资企业活力榜30强榜单,中国银行(英国)、中国电信(欧洲)、中国联通(欧洲)、华为技术(英国)、支付宝(英国)和联想集团(英国)等荣登榜单。

投英中资企业活力榜30强由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和中国日报合作发布,根据在英国的中资企业营业收入年同比增长率为标准,公布增长最快的30家在英中国企业。报告显示,30家上榜中资企业发展迅速且势头强劲,较之上一年的业绩,实现了174%的平均增长率,总收入达近百亿英镑,给英国提供了两万个就业岗位,为英国经济做出了重大贡献。

今年投英活力榜首次按照国有和民营企业分类,其中上榜的16家为国有企业,14家为民营企业。从平均增长率来看,民营企业平均增长率达210%,高于国企146%的平均增长率。

2016年投英中资企业活力报告显示,上榜的16家国有企业中,有10家在英投资主要集中于能源和金融行业,其余6 家来自电信、房地产、科技和服务行业。

在上榜的14家民营企业涵盖制造、科技、传媒、通讯、休闲、零售、消费品、金融服务和房地产行业。中国民营经济的全球化的步伐正在加快,凸显了从“中国制造”到“为中国制造”的战略转型。

2016年投英中资企业活力报告还显示,在上榜的30家中资企业中,女性董事会成员的比例高于英国平均水平,在上榜的民营和国有企业中,女性董事会成员的比例分别为6% 和12%,高于富时(FTSE)250 企业的董事会中5.6% 的女性成员是比例。在英中资企业女性董事的比例在上榜的科技、传媒、通讯和金融服务类企业中最高。其中工银标准银行公众有限公司13名董事中有4名女性,女董事比例高于30%;华为技术(英国)的7名董事局成员有两名为女性,而中国银行(英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国桥集团(前身为中国签证服务有限公司)更是一个全女性董事会。

2016年投英活力报告还显示,上榜中国公司在英国的董事会成员的平均年龄也比英国同行更年轻。在活力榜名单上公司的董事会成员的平均年龄为48岁,而英国企业非执行董事的平均年龄为59岁,高管平均年龄为52岁。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分析,由于在英中资企业的高管相对年轻,乐于听取当地雇员建议,有利于加强企业创新能力。有充分的证据表明,多元化对企业的各个层面都有益处。

中国银行(英国)是此次榜单上的大赢家,旗下的中银航空租赁(英国)有限公司和中银国际环球商品(英国)有限公司和中国桥集团(英国)有限公司也都榜上有名。 中国银行伦敦分行发言人表示,中国银行是最早在英国投资的中资企业,已经深耕英国金融市场87年,是中英经贸持续健康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随着更多的中资企业走出来,更多中国品牌来到英国,中国银行将更好地发挥中英经贸的桥梁作用。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中英服务小组负责人Simon Bevan说,在英国的中国企业中,在兼并期间和之后能够给予本土管理人员更多自主权的管理方式比直接由中国公司远程管控在发展上更为成功,在英中资企业的决策者能及时有效地做出业务决定对公司良好的整体运营非常重要。他指出,收购后的整合涉及到一系列棘手问题需要灵巧处置,例如协调不同政策和系统、处理裁员、维护和小股东的良好工作关系,这都需要有效的内部沟通机制。

Bevan表示,英国脱欧公投对中国企业投资英国有一定影响,一些收购集团可能会在局面明朗化之前暂时中止并购计划。但是,脱欧谈判可能要到2019 年初才会结束,民营和国有企业都不能如此长期地推迟销售和收购方案。因此,并购的延缓可能是暂时的。

中国驻英国使馆经商处公参金旭、致同会计师事务所中国组负责人Simon Bevan及中国日报欧洲分社社长李文莎共同向上榜企业代表颁发了奖杯和证书。

金旭公参表示中国企业对英投资热度不断升温,国有和民营企业齐头并进,此次榜单公布的30家增长最快的企业就是最佳证明。

金公参说:“中国企业坚持走本地化路线,注重可持续发展,经营绩效不断改善,同时努力践行社会责任,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增加了就业,改善了民生。”

金公参表示,英国是一个高度成熟的法治国家,不仅各项法律法规健全,而且执法体系完善,这为外国投资者在英国创业发展提供了安全和有序的投资环境。对于中资企业而言,挑战主要体现在如何控制投资项目的商业风险。

中国日报欧洲分社社长李文莎也在仪式上致辞,她表示习近平主席2015年访问英国开启了中英两国发展的黄金时代,中国日报见证和报道了两国之间日益密切的经贸往来。从2013年起中国日报跟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合作,联合推出投英中资企业活力榜,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平台,促进中资企业在英国的相互交流,并让英国社会更多了解中资企业在英国的贡献。

2016年投英中资企业活力榜上榜企业名单

国有企业16 强(按公司英文字母顺序排序)

中国银行(英国)有限公司

中银航空租赁(英国)有限公司

中银国际环球商品(英国)有限公司

长安英国研发中心

中国桥集团(英国)有限公司

中国国际金融(英国)有限公司

中再英国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电信(欧洲)有限公司

中国联通(欧洲)运营有限公司

绿地(英国)投资有限公司

工银标准银行公众有限公司

Nexen Petroleum英国有限公司

Nexen Resource Holdings英国有限公司

中国石油国际事业(伦敦)有限公司

莱普索尔中石化石油公司

联合石化(英国)有限公司

民营企业14 强(按公司英文字母顺序排序)

支付宝(英国)有限公司

Brecrest Fashion有限公司

霍洛伊德精密有限公司

东方福来德百货集团有限公司

华为技术(英国)有限公司

海能达(英国)有限公司

联想集团(英国)有限公司

Mflex英国有限公司

Precision Components 有限公司

R.F.S.英国有限公司

温特沃斯英国有限公司

Shun DA英国有限公司

顺丰进出口有限公司

远大(英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