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中美要“跳探戈”,不要贸易战

作者:陈卫华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1-14 09:31:34

评论:中美要“跳探戈”,不要贸易战

2015年1月13日 江苏淮安市的一家工厂排放出的烟。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城市严重的雾霾问题和美国城市长期以来的交通问题都发出警告:在解决类似问题时,中美有很多地方可以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两国不要因为美国新政府的暗示而打贸易战。

本周,北京再次发布空气污染预警,而在不久前的12月16日,北京还发布了红色预警——四级雾霾预警的最高级。

元旦期间,笼罩着北京的有毒雾霾成为国内社交媒体的最热话题。人们感到前所未有的焦虑。人们谈论着哪种口罩是最有效的防霾工具。很多人还都表达了对过去几年抗霾不力的不满。人们用“恐怖雾霾”、“核冬天”、“毒气室”等词用来描述这些严重的空气污染。

的确,空气污染和雾霾在未来几年都不太可能会消失,但是,让人们稍感安心的是,未来的抗霾行动会减轻而非加重其严重程度。尽管官方报告称,2016年的空气质量良好天数多于2015年,然而,人们普遍没有发觉情况的改善。人们强烈质疑环境法律法规的执行力度,以及环保部及下属部门是否具有国外相关部门的能力。

比如,洛杉矶20年前遭受过严重的空气污染。但是,南加利福尼亚大学2016年一份报告显示,过去20年间,空气污染程度已经大大减轻。如今,居民身体更加健康,尤其是儿童肺功能和肺部发育方面都很健康。这一情况的改善主要得益于严格的管理执法。洛杉矶所在的加利福尼亚州如今成为环境科学和环境标准方面的领头羊。对此,中国的各大城市在抗霾斗争中应该加以效仿。

如果两国在该领域加强合作,将会实现双赢。人们都喜爱湛蓝的天空。然而,其他中国人拍摄的北京澄净的天空照片难以让人高兴起来,因为这样的天实在太难见到。

尽管去了美国的中国人常常对美国蔚蓝的天空大为赞叹,很多来中国的美国人也常常称赞这里的高速铁路和便捷的地铁。

本周三早晨纽约布鲁克林发生的一起火车事故中超过100人受伤,3个月前新泽西州霍博肯的火车事故中火车周围1人死亡,极具历史性的火车终点站也受到损毁。

一名驻华盛顿的中国记者同行把她最近乘坐又慢又晃的7号列车的体验称作酷刑。这列火车由皇后区法拉盛驶往时代广场。当被问到为什么纽约人没有抱怨时,一位纽约的美国记者说:“或许人们习以为常了。”

华盛顿特区的地铁也存在类似问题。该地铁在数十年前就已有隐患,但人们一直置之不理,如今,华盛顿地铁系统正在大规模整修中。美国首都各种计划和非计划的修理所造成的延误已是家常便饭。

中国的地铁修建工作举世瞩目。上海和北京的地铁系统总长度10年内就超过了纽约地铁。而纽约修建第二大道地铁花了整整一百年,今年1月1日才正式开通。

 

关于作者:

陈卫华,中国日报美国分社副主编。

 

(编译:方垚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