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迪:帮助残疾人脱贫是各级残联当前最紧迫、最艰巨的任务

作者:陈梦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3 19:20:15

张海迪:帮助残疾人脱贫是各级残联当前最紧迫、最艰巨的任务

中国日报北京1月13日电(记者 陈梦炜)中国残联第六届主席团第四次全体会议和第三十一次全国残联工作会议甫一闭幕,本报对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进行了专访。

张海迪表示,2017年,各级残联要突出重点,扎实推动国家和地方“十三五”规划纲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专项规划中有关残疾人工作任务和《“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及配套方案的落实,建立任务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完善评价机制;依法保障和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推动出台《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和《残疾人教育条例(修订稿)》,启动修订《残疾人就业条例》调研工作,加快残疾人社会保障、特殊教育等立法研究。

张海迪强调,帮助残疾人脱贫是各级残联当前最紧迫、最艰巨的任务和义不容辞的责任,扶贫工作一定要做到最基层,做到每一个贫困残疾人家庭,把他们纳入精准扶贫之中,保证他们能够享受国家的政策;要把康复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努力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指示精神,帮助残疾人争取康复时间和效果;要建设高起点、高水平、国际化的康复大学,推动康复事业向着更高的水平发展;要努力创造一切条件,让残疾孩子像健全的孩子一样平等地接受教育,尽可能地完全融合社会;要尽一切努力,为残疾人打通所有可能的就业渠道,让他们实现就业,改善处境;要充分利用信息化和数字化,帮助残疾人解决实际问题,把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落实到每个残疾人身上;要加快推进“互联网+残疾人服务”,提升科学管理残疾人事业水平,增强和创新服务能力。

张海迪要求,残疾人工作者要牢记代表、服务、管理职能,不忘初心,全心全意为残疾人事业奋斗;要满腔热情关爱、关心残疾生命和残疾人的生存状况,恪守人道、廉洁、服务、奉献的职业道德。各级残联要深入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和改进残联工作,着力提升基层残疾人综合服务能力,进一步焕发残联的生机与活力,为更好地担负起党和政府联系残疾人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提供有力支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