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势头强劲 支持2017年度各项改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3 17:55:01

增长势头强劲 支持2017年度各项改革

 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公司成都分公司的首辆标致4008汽车下线。

中国日报网1月12日电 在2016年结束之际,中国制造业和服务业增长势头较好,预示着决策层会在2017年进一步推进经济改革。

在1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稳定在2012年以来的最高点附近,从11月份的51.7降到了51.4。11月份,非制造业PMI由两年高点54.7降至54.5。如果PMI高于50,表示形势正在改善。

工厂购进价格标准飙升至69.6,创五年新高。“从年初到年底,经济活动明显在稳步上涨,”伦敦瑞银财富管理公司驻英国投资办事处的负责人Geoffrey Yu说道。“按照如今形势,相比流动性、市场监管,当然还有汇率等微观层面的问题,稳定性不足为惧。”

一系列指标都表明过去一年的增长势头,同时在2月份制造业标准跌至49,造成展望悲观后,指数一路回升。中国经济正在稳步达到官方的增长目标,在2016年的前三季度增长了6.7%,制造业价格连续4年下跌的不景气状况结束。

财新传媒和Markit Economics共同发布的的民营制造业PMI证实了的官方数据中体现了经济增长态势。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的PMI增至51.9,超出彭博社经济学家调查数据的50.9,创下2013年1月以来的新高。

对决策层来说,这是一个好消息,因为当前决策层转向中立的货币政策,力求抵御三大威胁:人民币出现20多年来最大贬值幅度后,资本外流情况有可能增加;美联储加息风险;美国总统当选人唐纳德•特朗普提出对中国出口产品采取惩罚性关税。

1月1日开始的允许个人一年最多兑换5万美元外汇的规定,可能导致资本外流现象重现。根据彭博情报数据显示,2016年前10个月的资本外流数额预计为6890亿美元。

中国拥有全球最多的外汇储备,不过,截止至11月,已下降至3.05万亿美元。

12月30日,中国央行表示,为进一步遏制洗钱行为,在借款人进行跨境交易时,银行应遵守更加严格的报告规定。据新华社1月1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称,这一措施并非“资本控制”。

除资本外流外,中国经济运行状况证明去年并不低迷。彭博情报的月度跟踪显示,中国经济11月的增长率约为7%。

彭博社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已提高中国2016年和2017年的增长预期。国家统计局在1月1日发布的一份补充通告中称,这份制造业报告表明,在新年前,市场需求会增加,消费强劲。

国家统计局表示,近年来,原材料和物流成本达到峰值,企业成本增加,挤压利润空间,势必影响企业运营。

“PMI表明,工业周期增长强势,”中国国际资本有限公司经济学家易(Eva Yi)在一份报告中写道。与制造业投资与个人消费的相关的行业里,需求增长开始回升。我们预期这股复苏之势会从上游的重工业蔓延到中下游制造业。”

除了主要的PMI,其它之前发布的衡量数据也表明,2016年在上月强势的经济走势中圆满落幕。据报道,大型及小型企业显示出了更加强劲的增长势头,两年以来,众多高管的心情也最为明朗。

 

(编译:刘红丽 编辑:王旭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