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谈非洲五国之行传递的三个信息

作者:安百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2 17:07:17

中国日报1月12日电(记者 安百杰)当地时间1月11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即将结束对非洲五国访问时,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接受中国媒体联合访问。

王毅表示,此次非洲五国之行主要对外传递了三个重要信息:

首先,中国将继续坚持外长每年首访非洲的传统。这绝不仅仅是一种形式,而是蕴藏着重要的政治意涵,那就是不管中国今后发展到什么程度,我们都会继续同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同非洲兄弟站在一起。因为中国外交的基础是发展中国家,而非洲则是这一基础中的基础。

第二,中国希望非洲提振信心,团结互助,共同应对当前各种新的挑战。我们看到,目前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给非洲大陆的和平与发展带来很多不确定因素。但换个角度来说,这也为非洲进一步联合自强创造了新的机遇,为非洲拓展对外合作开辟了新的前景。在众多域外国家中,中国与非洲友谊最牢固,合作最深厚。中国有意愿,也有能力通过深化对非合作,为非洲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第三,中方愿与非洲各国共同探索中非合作转型升级的新思路。一路走来,我们切身感受到,中非合作正在从过去传统的政府援助为主快速向企业投融资转变。这是一种积极变化,预示着中非合作正在转型升级,有助于非洲国家提升自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我们愿同非洲国家一道,继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推动中非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提升新层次。

王毅说,这次非洲之行达到了传承友谊、对接思路、提振信心、深化合作的预期目的。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好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合作方针,落实好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的各项成果,并且根据非洲国家的不同国情和需要,规划好双边合作的优先领域和重点方向。同时,针对当前新的形势,加强同非洲国家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的战略沟通与协作,切实维护好中非双方以及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

(编辑:孙若男 宁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