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市场竞争激烈 O2O模式精彩绽放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1-12 11:10:28

鲜花市场竞争激烈 O2O模式精彩绽放
时光花事的一束进口花的价格可达到800元。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网1月12日电 花店老板莫超(Mo Chao,音)表示,把每一天都当做开店的最后一天,是在竞争激烈的上海花市中生存的秘诀。

莫超是上海时光花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时光花事由六个人共同创建,没有实体店,而是以O2O模式经营。客户在家网络订购鲜花,花店接单后把鲜花快递到客户家里。

2014年春,莫超和合伙人杨维汉(音)共同创建了“时光花事”,作为业余爱好。他们用保鲜花做玩偶定制手工服。2015年底,他们发掘了鲜花市场的巨大商机。然后,两人辞掉了全职工作,专职做花商。

花店仅开了四个月就开始盈利,利润率逾30%,刚好够维持花店运营。2017年,他们设定了2000万元人民币的收入目标。莫超说道:“鲜花越来越像普通消费品,而非节日礼物。我们也知道这是抓住商机的好时机。”

时光花事的经营模式既有B2B,也有B2C两种模式。80%的收入来自为商业活动和宴会布置场地,因为仅一场活动就可收入逾1万元。不过,莫超表示,公司未来的收入依赖于个体消费者。

O2O商业模式比传统商业模式好,因为传统商业模式要先把鲜花运到批发经销商和零售商店里,之后再送到消费者手里。而O2O模式则减免了花商的店面租金,简化产品链,减少物流程序,节约了成本。

鲜花市场竞争激烈 O2O模式精彩绽放

 上海一个由时光花事装饰的花园里,一位小伙向女朋友求婚。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不过,这些创业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还比较脆弱。坚持和应变能力才是企业生存之道。莫超认为,时光花事是不一样的。花店与目标客户形成了长期亲密的关系,而目标客户经济福足,可支配收入足以享受生活。

时光花事收集不同客户的生活故事,然后每周设计一束花来体现客户故事中的亮点,最后在微信公众号上推送故事并配上花束图片。

每束花售价199元。花束包月699元。通常,花束包月市场价最低要98元。莫超说:“我们想让消费者知道,鲜花不是快速消费品,而是生活方式的反映。”

此外,时光花事还在原上海法租界租了一套老洋房,把它翻新成花园,以作为VIP客户聚会的场地。时光花事也与珠宝商和酿酒商合作,这样客户可以在浪漫的花园里欣赏珠宝,享受啤酒。

莫超说:“花市大约每五个月变化一次,许多花商未能及时应变,花店就倒闭了。与此同时,也有新的花店崭露头角。”

时光花事还尝试开拓新市场。在生产传统中国节日鲜花、食品包装业务之后,莫超正在和上海新天地商业区一家咖啡店接洽业务中。2017年1月,这家花卉咖啡店将进驻商场和著名旅游景点。

莫超说:“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我们会尽力经营好时光花事。”

 

(编译:林海清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