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在京成立

作者:王青云
2017-01-11 18:51:26

中国日报北京1月11日电(记者 王青云)11日上午,由中共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成立会”在北京举行,会议通过理事会成员名单及章程。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理事长郭业洲发表讲话,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参赞黄昳扬及理事会若干名副理事长发言。

郭业洲表示, 理事会的正式成立表明了国内金砖国家研究和智库合作站上了新的起点。他表示,希望理事会能成为国内智库以及金砖国家智库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为推动金砖国家合作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据郭业洲介绍,2011年,中联部作为金砖国家智库合作的中方牵头单位,积极推动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等国成立了金砖国家智库理事会。2013年,南非德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决定成立金砖国家智库理事会。

谈及当天成立的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郭业洲表示,希望这一平台能够多为金砖国家合作建言献策、积极推动国内外智库及金砖国家间智库交流并进一步促进国内研究力量的整合。

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参赞黄昳扬表示,欢迎、鼓励和支持各家智库结合自己的特点和学术专长,在经贸、人文、科技等各个领域提出见解,并转化成为成果,服务于国内发展和金砖国家的共同利益。

当天下午,与会专家、学者还参与了中联部组织的“万寿论坛”,就如何深化金砖国家间务实合作、金砖机制面临的挑战及解决路径等议题进行了探讨。

(编辑:田晓璇 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