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告别演说:俄中无法与美国的影响力相提并论 外交部回应

作者:莫竞西 盛毅韬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1-11 17:10:58

中国日报北京1月11日电(记者 莫竞西 盛毅韬)针对奥巴马在其告别演说中提到俄中无法与美国的影响力相提并论一事,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1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按中国人的逻辑,一个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了什么样的影响,也应当由国际社会多数成员来评判,而不是自己说了算。

有记者问: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芝加哥发表了离任前最后一次演说,在谈到国际问题时有这样一句话:“除非美放弃立场,否则中俄无法匹敌美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发言人想不想就此说两句?

陆慷说:“好吧,我就说两句。第一,可能我们和美方的思维框架不太一样。中国一向主张国际关系民主化,所以在谈论我们与外部世界的关系时,更多考虑的是随着中国自身发展,我们可以对国际社会所作的贡献,而不是我们对其他国家的影响力。第二,如果非要谈影响力,按中国人的逻辑,一个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了什么样的影响,也应当由国际社会多数成员来评判,而不是自己说了算。”

(编辑:田晓璇 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