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将于3月在北京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1 15:57:28

中国日报1月11日电 2017年北京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新闻发布会于1月11日在首都体育馆举行。世界壶联代表、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组委会工作人员、赞助商代表及新闻媒体共100多人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2017年北京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由世界冰壶联合会主办,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和北京市体育局联合承办,将于3月18日至26日在首都体育馆举行。该项赛事是冬奥运会外世界最高水平的女子冰壶比赛,每年举办一届,将有12支世界一流的国家队参赛,具有极高的竞技性和观赏性。继2014年北京市首次成功举办世界男子冰壶锦标赛后,北京又再次承办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女子冰壶运动的整体水平和实力,促进冬奥项目在我国的普及和发展,带动群众的参与热情,营造浓厚的奥运氛围,积极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

组委会执行副主任、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陈杰在致辞中介绍,作为2018年平昌冬奥会前的一次重要练兵机会,本届世锦赛得到世界壶联和各国冰壶协会的高度重视。目前,已确定来京参赛的有加拿大、瑞典、瑞士、德国、苏格兰、丹麦、捷克、意大利、韩国、俄罗斯和东道主中国共11支队伍。1月29日后,将通过最后的积分排名确定由美国或者巴西作为第12支队伍参赛。届时,预计将有运动员、教练员,世界冰壶联合会官员和裁判员等共150余人齐聚北京,共同见证冰雪盛会。

近年来,尤其是北京联合河北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以来,北京市举办了沸雪世界单板滑雪赛、中国杯花滑大奖赛等国际高水平冰雪赛事,积累了丰富的赛事组织经验。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城市,北京市委、市政府对本届世锦赛的筹备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将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彻于赛事筹备的全过程,并与服务冬奥会进行紧密结合,做到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和节俭办赛。自去年8月8日赛事组委会成立以来,在世界壶联和总局冬运中心的指导下,积极开展了以下主要工作:

一是组建了筹备工作机构。组委会下设一室九部,人员全部到位,职责分工明确,建立了高效、有序的运行机制。编制了赛事经费预算,制定了竞赛、接待、开闭幕式、安保、医疗、宣传、市场等专项工作方案,正在抓紧组织实施;

二是加强了与世界壶联的沟通联络。去年9月世界壶联技术代表、电视转播经理来京考察,双方就赛事筹备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地对接。目前,与世界壶联建立了通畅、有效的信息沟通渠道,已为相关人员发送签证邀请函共计111份;

三是开展了竞赛相关准备工作。在世界壶联的指导下,正在编制每日运行计划,落实竞赛器材。由于冰壶比赛场地的标准和工艺要求较高,将由国际制冰师负责制作比赛场地,由专业团队搭建相关工作台。赛时,将选派一批素质高、能力强的国内裁判员参与工作,经过学习和锻炼,为冬奥会储备竞赛组织管理人才;

四是做好了接待服务与保障安排。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为赛事的官方酒店。目前,已制定了接送机、住宿、餐饮、班车等方案,将为参赛人员提供优质、周到、热情的服务。在驻地和赛场将提供有力的安全保卫和医疗保障,确保赛事安全、顺利地进行;

五是启动了宣传推广工作。根据赛事特点,完成了赛事会徽和整体形象景观的设计,制定了新闻宣传和市场推广方案。媒体报名工作即将开始。中央电视台将对比赛进行现场直播。

陈杰介绍说,随着赛期日益临近,在国家体育总局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组委会将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为参赛运动员展示技术、创造佳绩提供良好条件。今后重点要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赛事的组织协调,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各项工作方案,定期召开工作会议,高效推进赛事各项筹备工作;

二是加强与世界壶联的沟通协调,及时沟通赛事筹备工作中的问题,确保各项工作符合赛事要求;

三是加大赛事的宣传推广力度,做好媒体接待、活动组织、票务销售、赞助权益保障等工作,积极提升赛事的影响力,展示北京对冰雪运动的热爱和对2022年冬奥会的期盼。

赛事组委会执行主任、体育总局冬运中心书记任洪国在发布会中介绍说,冰壶是一项战术性较强的智力运动项目,早在14世纪就已在欧美等国兴起。虽然冰壶在中国起步较晚,但竞技水平进步十分迅速,中国女队曾在2009年韩国江陵世锦赛上夺得冠军,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摘得铜牌,中国男队也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历史性的闯入四强,创造了冰壶运动史的“黑马”奇迹。如今,在国家体育总局的高度重视下,在中国冰壶协会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冰壶作为一项新兴的冬奥会项目,在国内具有了较高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并形成了一定的群众基础,让这项曾经的“贵族运动”开始真正回归大众。

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申办,为冰壶在内的冰雪运动在我国的繁荣发展带来重大机遇。在去年11月2日发布的《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中,强调要实现冰雪运动竞技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的全面提升,基础更加坚实,普及程度大幅提升。在这样的背景下筹办本届世锦赛这样的世界最高水平赛事,我们将担负起更大、更重要的责任。

任洪国说,我们要从赛事的竞赛组织、接待服务、安全保障,到宣传推广、文明观众培养,各项工作都要力争按照冬奥会冰壶项目比赛的要求,进行一次全面的实战演练,达到检测、改进、提高的真正目的。从今天起,距离赛事3月18日正式开赛还不足70天,时间紧迫、任务艰巨。总局冬运中心和中国冰壶协会正在抓紧做好中国女队参赛的备战工作,力争在本届世锦赛上取得好的成绩。同时,我们将与市体育局及组委会相关单位加强合作,发挥体制优势,整合各方资源,推进各项赛事筹备工作如期顺利完成,向世界奉献一次精彩、成功的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为推动世界冰壶运动的发展,增进各国的体育文化交流,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2022年北京冬奥盛会做出积极贡献。

康比特公司继赞助2014年世界男子冰壶锦标赛后,再次获得了2017年北京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冠名赞助权。

(编辑:涂恬 田晓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