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法治进程年度突破 “终身监禁”:彰显司法惩腐力

来源:央视网
2017-01-11 15:51:59

央视网消息:感受公正,回望2016年中国法治进程的年度突破。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要让法律在人们的心里立得住、行得通,就要扎紧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制度的监督与约束下运行,保障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与正义。

执法规范化:警察、辅警都要管

这是2016年5月发生在深圳的一幕,两个女孩在过马路时遇到警察盘查,由于没带身份证,被民警强制传唤带上了警车。事件发生后引发了公众热议:警察在什么情况下可以查验身份证?哪些情形下可以实施强制传唤?公民应如何配合警方执法?又该怎样保护自己的合法权利?

2016年7月,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首次进行了规范执法视频演示培训会,针对执法实战中的难点、困惑和误区,做出了明确规范,清晰界定了“应该怎么做”,“不该做什么”。

公安部法制局局长孙茂利:让民警根据这个执法制度,知道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那么这个执法制度的细化,就能够基本解决民警不会执法办案的问题。

“警察要习惯在镜头下执法”、“执法现场应全程记录音视频”“对拒不配合执法者警察可按流程处置”这些明令给不当执法划出了红线,也给了警察依法用权的底气。(执法记录仪视频)这是2016年12月27日,湖北十堰交警在查处一起醉酒驾驶时的执法现场,一名疑似醉驾的司机被交警逼停后,躲在车里近二十分钟拒不配合执法,造成了道路交通大面积拥堵,交警按程序向指挥中心报备后,采取了破窗措施,强行将司机带离。目前这名司机因涉嫌醉驾和妨碍公务被依法刑拘。

目击群众:当时司机下车时身上一身酒气,我们感觉警察处理得很规范,也很给力。

2016年,中央深改小组会议审理通过了两份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改革文件,分别是《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关于规范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工作的意见》,让严格执法与文明执法在规范框定下并行,用制度支撑起警权在群众心中的公信。

公益诉讼:给行政执法带上“紧箍咒”

2016年,一项新制度的全面发力,也给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戴上了“紧箍咒”,这就是检察机关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它也被老百姓称为“官告官”。

审判长:判决如下,确认被告十堰市郧阳区林业局怠于履行林业监管职责的行为违法。

这是2016年5月,湖北省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的宣判现场,十堰市郧阳区林业局因为对一起违约占用林地行为怠于履行监管职责,被郧阳区人民检察院告上了法庭。法院当庭支持了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庭审结束时,郧阳区林业局主要负责人向法院提交了一份对被毁林地的修复方案,保证在法律授权的范围内,让被毁损的公益林地得以修复并发挥其生态功能。同时,他也代表林业局向公众鞠躬道歉。

以往环境污染没人管,国有资产流失无人问的现象曾让公众极为不满。2016年,作为公益诉讼试点的13个地区的检察机关共提起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326件,这也意味着平均每个月有超过27家行政执法单位被告上法庭。此外,还有2676起案件,检察机关通过“检察建议”等诉前程序,对行政机关怠于履职的行为进行了纠正。检察机关亮出行政公益诉讼之剑,为维护公共利益、督促依法行政注入了司法强力。

巡回法庭:把最高法开到“家门口”

感受公正,来自于依法履职、规范执法,更来自于程序正义、独立审判。

聂树斌再审案审判长 胡云腾:判决如下,原审被告人聂树斌无罪。本判决为终审判决。

2016年12月2日,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案再审公开宣判,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宣告撤销原审判决,改判无罪。在正义到来的那一刻,已经为儿子奔走申诉21年的张焕枝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泪水。

聂树斌的母亲张焕枝:21年,您说值不值,今天是个无罪的结果,我觉得值得,我觉得值,第一我给我儿子,虽说我辛苦,争来了个无罪,虽说我不容易,争来这个无罪,我觉得值。

2016年1至10月,全国各级法院依法宣告808人无罪,纠正了聂树斌案、陈满案等冤假错案,冤者无罪,正义有声,聂树斌案再审首次由最高人民法院提审,第二巡回法庭作为最高法派出机构,判决效力等同于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是排除地方干扰,保障审判独立的关键招。把最高人民法院开到老百姓的家门口,2016年12月,最高人民法院在原有两个巡回法庭的基础上,又增设四个巡回法庭,目前六个巡回法庭管辖区域已覆盖我国26个省区市,下沉最高审判权,让久审不决的疑难案件审理不再那么难。

“终身监禁”:彰显司法惩腐力

2016年,反腐审判的法槌声,接连不断,被判刑的“大老虎”总数接近前两年总和的两倍。截至12月27日,全国法院共一审开庭审理省部级及以上落马官员42人,宣判34人。在这些判决书中,引人关注的是第一次出现了“终身监禁”。

审判长:决定对白恩培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在其死刑缓期执行二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2016年10月9日,河南省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白恩培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白恩培也成为第一个被判处终身监禁的高官,不能减刑也不能假释,这意味着白恩培将在狱中度过余生。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阮齐林:部分被判处死缓的贪腐官员,虽然有可能“免死”,从死缓减为无期徒刑,但没有减刑、假释的机会,会终身服刑,通俗的说就是把牢底坐穿。应该说对贪腐分子是形成了强大震慑。

实施终身监禁制度,彰显了依法严惩腐败的力度与决心,法律的权威在于实施,在法律面前没有特殊公民。扎紧制度的笼子,守住司法公正的底线,公平与正义就会人人有感、处处可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