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科院:“十三五”将打造世界级农业科学中心

作者:徐伟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1-10 21:51:12

中国日报北京1月10日电(记者徐伟)2017年1月9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在京发布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十三五”科学技术发展规划》实施方案。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万建民院士在发布会上表示,“十三五”末期中国农科院将基本建成世界一流科研院所,并力争建成世界级农业科学中心和国家级农业科学技术中心。

万建民表示,中国农科院十三五科技规划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和量化了中国农科院的定位以及“十三五”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措施,更加突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更加凸显农业科研国家队的使命和责任,聚焦顶天立地和重点跨越,对农科院科技创新工作进行了系统设计和全面布署。

按照规划,“十三五”时期中国农科院将建成6个以上世界级农业科学中心和30个左右国家级农业科学技术中心,攻克一批产业发展急需的重大技术难题,形成并推广应用重大新品种、新技术与新产品500项,构建综合技术生产模式30套,破解产业发展的瓶颈制约。另外,在优势特色学科领域建设50个左右开放的重大公共平台和联合实验室,建立100个左右综合性试验基地与专业性试验基地,成为国内外合作、成果试验示范的重要平台。

万建民表示,目前,我国农业产业经营还处在初级阶段,客观上仍然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分散的小规模经营、加工层次低、产品不达标、信息化水平低等问题,总体来说产业科技含量低,亟待技术支撑。《“十三五”科技规划》牢牢把握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历史机遇,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从国家的紧迫需求出发,大力加强农业核心关键技术研发,突破重大技术瓶颈,集成农业综合解决方案和技术系统,力争在引领现代农业、支撑产业持续发展中发挥关键作用。

据悉,“十三五”时期中国农科院将重点培育173个卓越创新团队,成为世界级农业科学中心和国家级农业科学技术中心的硬实力和核心支撑,其中,国际知名创新团队38个、国内领先创新团队104个、行业特色创新团队31个。

中国农科院科技管理局局长梅旭荣在会上表示,“十三五”时期,农科院将重点进行农作物遗传改良和新品种培育,推动优质、安全、绿色的产业科技技术,同时在机械化发展上下功夫。还将积极发展大动物育种、健康养殖等畜牧科学技术,以及基于北斗导航的智能作业等前沿技术。

“规划对纳米农药、智能肥料等环境友好型农业投入品及环保技术以及基于北斗导航的智能作业方面进行了部署,确保到‘十三五’末我们国家在这些领域处于领先定位,” 梅旭荣表示。

据悉,中国农科院已经在超级稻育种、优质小麦品种选育、抗虫棉研制、优质油菜品种培育以及设施农业和植物工厂等领域取得了世界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