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已成为促进中非合作发展的强劲动力

作者:莫竞西 盛毅韬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1-10 18:24:37

中国日报北京1月10日电(记者 莫竞西 盛毅韬)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陆慷在1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一年多来,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已成为促进中非合作发展的强劲动力,中非双方加强对接。双方合作已取得很多看得见、摸得着的早期收获,造福了双方人民。

有记者问:坦桑尼亚外交部发言人近日表示,根据《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行动计划(2016-2018年)》,中方将于2020年前支持坦建设200家工厂,预计将创造20万个就业岗位。请证实。王毅外长访坦期间,双方达成哪些合作成果?

陆慷说:“2015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功举行,开启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习近平主席在会上宣布的以加快非洲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为主要目标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受到非洲国家和人民热烈欢迎和积极响应。一年多来,落实论坛峰会成果已成为促进中非合作发展的强劲动力,中非双方加强对接。双方合作已取得很多看得见、摸得着的早期收获,造福了双方人民。”

他强调,中国和坦桑尼亚传统友好,中坦合作是全方位、多领域的战略合作。王毅外长刚刚对坦桑尼亚进行了正式访问。访问期间,受正在边远基层指导抗灾工作的马古富力总统委托,马贾利瓦总理会见王毅外长,王毅外长还与马希加外长举行会谈。双方同意进一步夯实人民友好和政治互信两大基础,着力打造互利合作、人文交流、军事交往和国际协调四大亮点,让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在坦桑尼亚更多落地。我们也相信,此访将进一步促进双方传统友好,加强合作对接,为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注入新活力。

(编辑:田晓璇 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