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宗教局局长王作安:2017年要着力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

作者:徐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0 13:26:12

中国日报北京1月10日电(记者 徐伟)1月9日至10日,2017年全国宗教局长会议在京召开。国家宗教局局长王作安在工作报告中表示,2017年宗教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学习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切实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着力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

王作安表示,要着力引导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着力解决宗教领域突出问题,着力加强宗教界自身建设,促进我国宗教领域团结稳定,把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他强调要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一是学习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二是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三是维护宗教领域稳定有序,四是有重点做好各宗教工作,五是支持宗教界加强自身建设,六是有效开展宗教交流交往。

王作安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做好宗教工作必须讲政治,必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必须严明纪律规矩、必须要有责任担当。他强调中央关于宗教工作的大政方针已定,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落实再落实。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齐心协力,扎实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王作安表示,过去的一年国家宗教局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召开后,向全局干部、宗教界人士和专家学者进行传达,组织全国性宗教团体负责人座谈,对地方宗教工作部门学习贯彻提出要求。在推进依法行政方面,制定下发了《国家宗教事务局关于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继续进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成部门规章和政策性文件清理工作,推动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指导各地宗教活动场所主要教职任职备案实现常态化管理,督促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院校开立单位银行结算账户,推动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院校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有序推进宗教教职人员证书印发工作。

在指导宗教界加强自身建设方面,国家宗教局以“规范”为主题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推动开展宗教思想建设,支持宗教界加强教务工作和人才培养,推动宗教界从事公益慈善活动。

国家宗教局副局长蒋坚永、陈宗荣、张彦通出席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各计划单列市、副省级省会城市政府宗教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徐子茗 刁云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