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贸大学成立中国国际话语体系建设研究中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07 19:05:26
对外经贸大学成立中国国际话语体系建设研究中心

2017年1月7日,中外嘉宾出席中国国际话语体系建设论坛2016年会合影。

中国日报1月7日电 1月7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办主题为“中国开放新理念与国际话语体系构建”的中国国际话语体系建设论坛2016年会,并为中国国际话语体系建设研究中心揭牌。

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央编译局、北京市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天津商业大学、美国卡特中心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单位的3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并作了主题发言。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邓纯东认为,研究中国国际话语体系建设具有很强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亟需发展自己的话语体系,为国际社会真实准确传达中国发展的实际情况,改变“有理说不出”的被动局面。

中央编译局副局长季正聚认为,中国发展新理念与开放新理念对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具有重要意义,构建中国国际话语体系的关键是用发展理念讲好中国故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思政部教授梁凯音做了“反全球化浪潮下中国国际话语权构建的新思考”的主旨发言,她认为2016年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民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等反全球化浪潮在西方占了主导地位。中国国际话语权的核心内容发生了显著变化,要向世界传达中国梦的内涵,要向世界传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的示范性作用。在宣传中国国际话语权核心内容的过程中必须坚持斗争原则,处理好中美关系。

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负责人及项目专家表示,学校将充分运用协同创新中心这一重要平台开展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并将把中国国际话语体系建设论坛建成一个长效化、规范化、国际化的研究与交流平台,为促进中国特色开放经济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服务。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建设开放型经济强国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是首批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之一,是以研究国家建设开放型经济强国战略为主要任务的教学、研究和学术传播交流基地,所设立的中国对外开放与中国思想文化传播平台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传播规律,重点研究全球化时代中国国际话语体系构建,深化对中华文化走出去的理论认知,进一步探索中国对外开放进程中的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升策略。

依托中国对外开放与中国思想文化传播平台,成立中国国际话语体系建设研究中心能够更好承担相关研究任务、优化工作机制,整合学校各方面的资源,把现有的研究力量凝聚在一起,这不仅符合协同创新中心的主旨,也将有力的推动我校国际话语体系建设研究的学术水平。一是研究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的国际传播,中国特色国际话语体系其实质就是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通过对议题设置、话语平台构建等方面研究增强马克思主义话语的国际影响力。二是通过中国国际话语体系建设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国际话语传播规律,创新话语表达形式,增强中国国家形象的亲和力、感染力、吸引力、竞争力。三是通过中国国际化与体系建设促进中国文化走出去。在开放新理念的指引下,中国对外开放要坚持经济与文化协同发展,中华文化走出去应该与开放型经济体系建设同步推进,建设中国国际话语体系,向世界准确阐释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提高中国国家文化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