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北京野鸭湖冰雪马拉松成功举办 2022名跑友预热2022年冬奥会

作者:陈祥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07 15:54:38

中国日报1月7日电(记者 陈祥峰)在严寒大风中跑到想哭是一种什么感受?如果不知道,可以问问第二届北京野鸭湖冰雪马拉松(半程)的参赛选手。

1月7日上午11时,北京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随着枪声响起,第二届野马准时开跑,2022名参赛选手陆续跨过计时毯,用脚步去挑战这场北京最虐马拉松,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献礼。跑完比赛,央视著名主持人路一鸣称,野马无愧“北京最虐马拉松”的称号。

虽然很虐,但完赛率不低

1月7日上午11时,北京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随着枪声响起,第二届北京野鸭湖冰雪马拉松(半程)准时开跑。2022名参赛选手陆续跨过计时毯,用脚步去挑战这场北京最虐马拉松,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献礼。

第二届北京野鸭湖冰雪马拉松由马孔多公司主办并承办,得到了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政府和北京冬奥组委延庆运行中心的大力支持,并由北京市延庆区体育局、北京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北京市延庆区康庄镇人民政府、共青团北京市延庆区委员会协办。据马孔多创始人、总裁艾国永介绍,此次赛事是中国田协注册赛事。

郭斌是一位全马323的跑步大神,他曾担任过多场马拉松的官方领跑员,也是此次野马的光猪兔,虽然身经百战,但他仍然觉得在参加过的比赛中野马的虐绝对是排得上号的:“今天跑得很辛苦,一度想停下来钻进房子里,但因为是官兔,只能按照配速坚持跑下来。”

确实,野马一直被誉为“北京最虐马拉松”,在大风、体感温度达到零下20摄氏度的极寒天气下,跑友们跑得格外艰辛。跑友左方专门从黑龙江赶来参加野马,跑完之后他冻得说话都哆哆嗦嗦了:“比我们东北还要冷,主要是风特大,连吹带冻,感觉直想哭,真是终身难忘。”虽然赛事极虐,但完赛率相当不错,达到了9成。

延庆区康庄镇镇长、跑友张春元利用周末闲暇时间,跑过马孔多组织的多届赛事,第一届野马他就是参赛者。跑完第二届野马,他表示,冬天的野鸭湖风景有别样之美,“野鸭湖一年四季都很美,冬天湖面冰封、万籁寂静,偶尔有天鹅、野鸭飞过,别有一番韵味。野鸭湖公园坐落在康庄镇内,美丽的康庄镇,也期待各界朋友前来观光、度假、投资。”

虽然跑得很虐,但美丽的赛道还是让不少跑友觉得不枉此跑。63岁的何晓兵是北京对外经贸大学的退休教授,这是他第二次参加野马:“今年赛道做了调整,绕圈少了,景色多了,途中还经过芦苇荡、观鸟亭,特别美。”

路一鸣“不跑就难受”

央视一套法制栏目《今日说法》的主持人路一鸣此次作为领跑嘉宾出现在了第二届野马的赛场上。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除了主持能力优秀之外,其实路一鸣也是一位跑步高手,他的全马PB是3小时26分02秒。

谈起跑步初衷,路一鸣表示和很多中年人一样,就是觉得该锻炼了:“我是从40岁开始跑马拉松的,当时的动机非常简单,因为40岁对男人来说是一个非常明确的标签、心理暗示,40岁,人到中年,该锻炼身体了,在40岁之前我是很少运动的。”

跑步2年多,路一鸣参加的比赛并不算很多,只有四五场马拉松和两届戈壁挑战赛,但平时他一直在坚持跑步,每个月的跑量能达到150-200公里。跑步让他瘦了,也让他变得精神了、积极了、顽强了。

很多人跑步属于激情式的,激情过后,就放弃了,路一鸣是如何做到坚持跑步的呢?路一鸣坦言,对他来说,一旦开始跑就停不下来了,“跑步已经变成了我的习惯,不跑的话自己的身体就难受,也无所谓坚持还是不坚持,这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此次应主办方邀请来担当第二届野马的领跑嘉宾,路一鸣表示很兴奋:“我非常喜欢这种具有特色和挑战的马拉松比赛。”在极虐的天气状况下,他仍然跑出了不错的成绩,“虽然完成得很虐,但跑完之后真的觉得自己是个勇士。” 他表示,野马无愧于“北京最虐马拉松”。

除了路一鸣之外,此次野马的领跑嘉宾还有人民日报外事局副局长张勇、新华社总编室融媒体副主任郑晓奕以及银河证券副总裁李树华等人。更值得一提的是,2008北京奥运会奥组委秘书长魏纪中担任了此次野马的鸣枪嘉宾和颁奖嘉宾。

中国医疗服务最高配的半马

北京野鸭湖冰雪马拉松是北京的首个冰雪马拉松、中国规模最大的冰雪马拉松,作为北京最虐马拉松,为了全力保障选手的安全,主办方马孔多配备了非常完善的医疗保障体系。

主办方在赛道沿途设立了13台AED医疗救援服务,并在起终点、望湖楼路口、湿地内游客接待中心各停放1 辆急救车。除此之外,赛道每300米就设置了一位医疗志愿者,这35名志愿者都配备有运动损伤消炎、止痛喷雾、保温毯等,方便选手随时求助。2022人的赛事,配备了这么完善的医疗服务,第二届野马是中国医疗服务最高配的半程马拉松了。

“冰雪马拉松很考验人的身体极限,所以医疗服务再怎么高配都是有必要的,”马孔多总裁艾国永在接受采访时说,“办赛一定要将选手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野马之所以做出这样严密的部署,就是为了确保万无一失。”

除了医疗服务超高配置之外,马孔多的其他赛事服务也让跑友们感到诚意满满。

张小莉是一位有腹肌的美女跑者,她是此次野马的300光猪兔,虽然是“光着跑”,但她没怎么感觉到冷:“在赛前我还有点害怕,但是比赛当天,一路上喝着热粥、姜糖水等补给,让我暖暖的。”

“虽然冷个半死,但是一路上热补给不断,吃吃喝喝就到了终点,体验非常好,明年肯定还会来的,”跑友徐彤说,“赛前马孔多为每位选手都赠送了一个泡沫轴,比赛的时候又没让大家渴着饿着,真是一个良心组委会。”

“办比赛就是这样,跑友的点赞永远是我们进步的动力。从第一届百里画廊到现在第二届野马,我们马孔多办赛的宗旨就是:对跑友好一点,再好一点。”马孔多总裁艾国永说。

最终,来自中国的沙宇超以1小时16分36秒的成绩夺得男子冠军,来自中国的张新以1小时27分06秒拔得女子头筹。

(编辑:潘一侨 孙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