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能源:气候变化问题的对症良方

作者:BJORN LOMBORG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1-07 09:09:50

绿色能源:气候变化问题的对症良方

 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在唐纳德•特朗普当选为美国下任总统的情况下,各国政府和外交人士都想知道接下来的四年会什么样的变化。对于气候变化问题,许多环保人士感到恐慌,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特朗普发出的信号有好有坏,而全世界对新一届美国政府在其它领域的行动计划一无所知。

但是,希望仍在,对中国来说甚至存在着潜在机遇。

气候变化确实存在,很大程度上是人为造成的。特朗普在总统竞选时,曾扬言要退出《巴黎协定》。尽管在当选后,他又改口说道:“我对它持开放态度”,但是,美国看起来不像要履行奥巴马政府许下的碳减排承诺。

不过,这不会给世界判死刑,相反,它给中国等国家一个机会更进步步,用一种更明智的方式在前带路。

即使《巴黎协定》能得到通过,该协定本身对气候变化的缓解也是微乎其微。联合国估计,如果所有国家都承诺从2016年到2030年最大限度减排,二氧化碳排放量也仍只能减掉让气温升高低于2摄氏度需要减掉的排放量的百分之一。

问题是,这些承诺起到的作用杯水车薪,却代价巨大。现在的绿色科技效率不高,还需要大量补贴支持。试图削减CO2排放量,即便辅以有效的税收政策,也会使便宜的能源变得更加昂贵。这会导致经济增长变缓。

通过同行评议出的最优经济模型计算得出,实施《巴黎协定》承诺——牺牲GDP增长,加大能源成本——的全球成本从2030年开始每年会达到1万亿到2万亿美元。中国承诺到2030年前将CO2浓度降低60%-65%。一些研究表明,排放量降低60%,每年就会降低GDP增长2000亿美元(约合13869亿人民币)。

中国履行《巴黎协定》中CO2排放在2030年达峰值的承诺,GDP会减少4000亿美元或者更多。因此,中国等国家都应集中力量找到更为明智的解决办法。

气候经济学家发现,研究发展绿色能源是一个更为有效的方式。一些支持《哥本哈根共识》的诺奖获得者认为,我们不应只投入两倍的研发费用,而是要投入六倍,每年至少1000亿美元。

中国和其他国家对技术的投资使之更为精巧化,能够促使绿色能源价格下降至低于化石能源价格的水平。只有这样我们才将真正能够缓解气候变化。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说,所有发展援助中大约有四分之一是气候援助。但是,还有更为重要的问题困扰着全球最贫穷人群——20亿人营养不良,7亿人生活极度贫困,24亿人喝不上清洁饮用水,环境卫生十分糟糕。联合国征询了全球将近1000万人的意见,以确定其首要的政策重点。位列榜首的是教育、健康和营养问题。气候变化排在最后。

总得来说,抛下气候治理问题,转向为消除贫困和文盲提供资金,那么,世界面对的最迫切问题大部分能在花费更少的情况下得到快速解决。

成本效益分析显示,贸易更加自由,才能最为有力地帮助世界最贫穷人口解决问题。根据哥本哈根共识中心的研究,重启垂死的多哈回合贸易谈判会在15年内将贫困人口减少1.45亿,这是个惊人的数字。令人难过的是,特朗普在高谈阔论中一向反对贸易。

美国及其他国家的评论人士们仍不清楚该对即将上台的特朗普政府作何期待,但是,至少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人们仍有机会果断行动:摒弃无效的《巴黎协定》,探索相关政策来进行绿色能源创新,从而聚焦应对气候变化的正确方法。如果中国在关注科技理念的引领下采取相应政策,中国有可能为正确地应对这项挑战贡献一份力量。

 

关于作者

BJORN LOMBORG,哥本哈根共识中心主任。

 

(编译:郑萌萌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