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开启轨道交通院校合作“黄金时代”

作者:王梦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06 18:25:32

中英开启轨道交通院校合作“黄金时代”

1月5日,伯明翰大学副校长伊斯特伍德教授(左)与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宁滨(右)共同签署谅解备忘录。

中国日报1月6日电(记者 王梦真) 1月5日,英国伯明翰大学联合中英两国高校与中国最大的列车制造商签署谅解备忘录,将就轨道交通系统研究展开密切合作。

伯明翰大学副校长戴维·伊斯特伍德教授表示,通过加深英中轨道交通合作,英国高速铁路建设和运营一定会从先行者中国同行的丰富经验中受益。

早在去年10月,英国运输大臣克里斯·格雷林就宣布,英国政府将投入7000万英镑(约合6亿元人民币)支持英国高铁二号项目(HS2)的实施。而在此项高铁建设规划中,一期工程是从伦敦到伯明翰,因此作为重要枢纽的伯明翰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伊斯特伍德教授透露:“为配合此项规划,英国政府去年确认将成立一所培养高铁建设人才的院校,地点就选在伯明翰,它将为高铁建设和运营培养相关人才。”

5日下午,伯明翰大学联合中英两国高校与中国最大的列车制造商签署谅解备忘录,就轨道交通系统研究展开密切合作。

与此同时,伯明翰大学、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南安普敦大学及北京交通大学与隶属于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CRRC)的中车研究院签署协议,设立中英联合铁路技术研发中心。该中心致力于研发轨道交通前沿技术,这些技术将惠及包括中英两国在内的全球铁路交通乘客和运营商。

伊斯特伍德教授指出:“此次与来自英中双方的同仁们签署谅解备忘录,标志着英中两国将在轨道交通研究领域展开更紧密的合作,也将促进我们院校间的合作,如同当前的英中关系一样,进入一个‘黄金时代’。”

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宁滨表示:“我们的伙伴关系将进一步加强中英两国最优秀的铁路科研和教育机构之间的合作。这将是大学和企业在促进技术转让上的最佳实践。北京交通大学作为以研究为中心的中国领先大学,将发挥其在轨道交通工程上的优势,为世界轨道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车研究院发言人也表示:“中英轨道交通技术联合研发中心的成立旨在有效地整合英国研究资源与中国中车旗下子公司的系列科研项目和研究资源。通过这个平台,CRRC能够与英国众学府及国际性研发机构在广泛领域展开合作。中国将是我们面向全球的有利立足点,将有利于我们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分配全球创新资源并构建一个系统化的创新集成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