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希望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早日恢复叙问题和谈

作者:王青云 盛毅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05 18:37:06

中国日报北京1月5日电(记者 王青云 盛毅韬)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希望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根据安理会决议要求,早日恢复叙问题和谈。

耿爽在4日的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将访问日内瓦、欧盟、土耳其和俄罗斯,同有关方沟通协调,推动早日重启政治解决进程但是据报道,叙利亚多个反对派武装最近发表联合声明宣布,由于叙政府违反停火协议,将冻结所有与叙问题阿斯塔纳对话相关的讨论

对此,耿爽表示,2016年最后一天,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关于叙利亚停火的第2336号决议,这为在2017年实现叙问题的政治解决打下重要基础

耿爽说:“我们希望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等有关各方都能够珍惜来之不易的停火协议,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将协议转化为行动。落实协议的过程难免出现挫折和困难,关键是秉持诚信和善意,从维护总体停火局面出发,多一些自我约束,少一些相互指责。我们希望叙双方根据安理会决议要求,切实履行义务,早日恢复和谈,重启政治进程。”

他补充说,中方愿继续秉持公正、客观立场,同有关各方一道,为推动叙利亚问题全面政治解决、为恢复地区和平与稳定、为维护叙利亚及地区人民福祉,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