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建平:东北振兴,政府要会“四手”

作者:吴勇 刘明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05 17:04:15

国家发改委振兴司司长周建平日前在辽源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调研会上提出,要实现东北全面振兴,政府要会“四手”。

企业无事,政府不插手;企业好事,政府不伸手;企业有事,政府不撒手;企业有难事,政府不放手。

周司长指出,经过10多年的努力,东北的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已经取得阶段型成果,以辽源为代表的优秀城市,抓住机会,积极推进经济转型,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辽源是吉林省中南部内陆资源型城市,此前因为煤炭枯竭导致经济陷入困顿。在2008年被列为全国首批资源枯竭城市转型试点后,积极利用国家政策,扶持接续产业发展。目前,该市新培育的装备制造业和农产品深加工业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支柱,占比超过六成以上。传统的煤炭行业占比已经降到百分之一以下。辽源也因此被列入全国民营经济发展试点城市。

为解决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问题,2007年,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此后在2008年、2009年、2011年,我国分三批确定了69个资源枯竭型城市(县、区)。

周司长指出,东北经济发展已经取得一定成绩,但是和江浙和珠江三角洲比较仍有差距。地方政府要继续着力提升营商环境,打造核心增长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弯道超车或者是换道超车。(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吴勇 刘明太)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