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奇迹: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吴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05 16:55:34

不管从哪个方面看,内陆小城辽源都不可能成为转型成功城市典型。然而,利源精制、金翼蛋品、东北袜业、中国最有影响力的琵琶学校,一个个耀眼的名字彻底颠覆了对这个城市的认知。

“经过十多年的努力,辽源新的经济增长极已初见成效。以装备制造和农业深加工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已经贡献了六成以上,其中高精铝业和蛋品加工占到两成以上。与此同时,传统的煤炭行业占比已经不到1%。这也标志着辽源的转型已经成功。”中共辽源市委书记吴兰说。

位于吉林省中南部,总人口130万的内陆小城辽源是典型的因资源而兴的城市。百年前,城市因煤而兴,煤炭产量建国初占到全国的1/29,曾为抗美援朝胜利和鞍钢、本钢建设作出过重大贡献。

但受制于煤的经济在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后,由于煤炭资源日益枯竭,加之产业结构未作及时调整,辽源经济逐步陷入低谷。随之而来是大量企业关停、工人下岗,在岗职工工资也被长期拖欠,居民收入比全国平均水平低了近20%。就业、社保、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滞后,社会矛盾频发,群体性上访不断。生态环境恶化,东辽河污染严重,占城市建成区43%的采煤沉陷区治理无力。

“东北是共和国的‘长子’,为国家建设作出过突出贡献。现在全国经济增长了,有义务为东北振兴提供支持和帮助。”国家发改委振兴司司长周建平说。

在国家发改委的支持下,辽源市于2008年被列入全国首批资源枯竭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地区。转型的帷幕就此拉开,辽源的发展也进入重要拐点。

“十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推进转型发展作为主线,围绕加快产业结构、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生态修复和治理等重点工作,加快推进辽源经济社会全面转型。”辽源市长王立平说。

辽源目前已经形成装备制造、农产品深加工两大主导产业,以及高精铝加工、纺织袜业等10个产业集群。王立平市长预计,到2016年末,地区生产总值将达到800亿元,比2005年增长5.8倍,固定资产投资和外贸进出口总额分别增长9倍和14.6倍。重点接续替代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的73.5%。有9.48万户矿区棚户区和采煤沉陷区居民喜迁新居,城市垃圾和污水处理率达到100%。

当地涌现出一大批明星企业,包括苹果笔记本电脑外壳及主体架铝型材基材的中国大陆唯一供应商利源精制;中国领先的蛋品深加工企业金翼蛋业;阿迪、彪马等国际著名品牌专业生产供应商东北袜业。

就在刚过去的“双十一”,辽源袜子销售火爆,当天电商大厦、淘宝园、淘宝孵化园线上突破30万单,共计500多万双,销售额2000多万元。东北袜业董事长田中君说,园区未来将成为全球运动袜品牌供应商,中国棉袜前10名电子商务企业供应商。

“在过去十多年,东北袜业园是全市得到优惠政策最多的企业,也是全市得到资金支持最多的企业。”田中君说。

2007年,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又在2008年、2009年、2011年,分三批确定了69个资源枯竭型城市(县、区),并给予大力支持。

“东北要继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从行政手段为主,变为市场调节为主;企业家要有危机感,要狠抓产品质量和创新。”周建平司长说。

未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推动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工作。当前,振兴司正在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分类引导培育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新动能的指导意见》,将着重引导各类资源型城市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探索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进一步夯实转型基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下一步,还将研究在全国范围内选择具备条件的城市(地区)创建转型创新试验区和可持续发展示范市,总结可推广、可复制的转型经验和模式。(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吴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