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美日关系走向还需拭目以待

作者:蔡虹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1-04 14:22:55

评论:美日关系走向还需拭目以待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与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会面之后召开记者发布会。图片来源:东方IC

11月1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见了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安倍是特朗普胜在选后第一位会见的外国元首。这次会面十分高调,兴致勃勃的日本媒体没有放过任何可视为积极信号的蛛丝马迹。在特朗普纽约的豪华公寓里会面时,两人脸上的笑容、互赠的礼品都被视为流露出两人之间的“化学反应”。

两人均表示这是非官方会谈,对长达九十分钟的会谈内容缄口不谈。不过,安倍似乎打消了对于下任美国总统对日政策的担忧,称特朗普是“值得信赖的领导者”,有信心与特朗普建立“信任关系”。

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特朗普和丈夫贾瑞德•库什纳以及前美国国防情报局局长迈克尔•弗林参加了会谈。特朗普之前任命弗林为其政府的国家安全顾问。

《金融时报》的报道称:“国家安全顾问能与总统亲密接触,颇有影响。但较之前的国安顾问,弗林会更受倚重,因为特朗普本身没有外交经验。”

弗林曾在特朗普竞选期间担任顾问。他在十月初去过东京,拜访了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总部。据报道,他向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保证,即便特朗普当选总统,华盛顿也不会改变美日军事同盟的外交重点地位。

不过,安倍和特朗普在周四的匆忙会见表明,弗林所言没有消除日本的担忧。

在大选最后阶段,特朗普多次威胁若日本不增加军费,将撤出美国驻日军队。

在安倍离开东京去往纽约之前,分析人士献计献策,帮助其说服特朗普相信日本在美国联盟体系和亚太地区中的重要性。

在《日本时报》一篇署名专栏文章《安倍应该告诉特朗普的事》("What Abe should tell Trump")中,美国天普大学日本分校现代亚洲研究所所长罗伯特•杜加里克认为,安倍可能会表示没有日本,中国人可能早就准备着占领夏威夷了。

我更愿相信这些话不过是这位学者的调侃之语罢了。

杜加里克还表示,美国持孤立主义,抛弃西太平洋,看起来似乎像是特朗普给中国的礼物。辽阔的东亚可能就此成为中国的势力范围,但有可能发生骚动和冲突。

然而,据说安倍和特朗普没有讨论如此沉重的话题,只是利用这次会面使两人变得熟识起来。

特朗普的竞选主管凯丽安妮•康威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说:“任何关于日美之间政策和关系的深层对话都必须等到就职典礼之后进行。”

上周,安倍的特别顾问河井克行奔走在华盛顿,忙于同特朗普的顾问们交谈。他引用了顾问们的话说:“我们不必把特朗普公开谈论的每个字都当真”。

安倍是从哪里获得对特朗普的信任还不得而知。

因此,不难理解一直以来《读卖新闻》对特朗普政府的对日政策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前景的担忧。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是安倍经济增长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特朗普已经发誓要让美国退出。

 

关于作者:

蔡虹,中国日报东京站站长。

 

(编译:郑萌萌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