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方愿同土耳其加强合作应对恐怖主义威胁

作者:王青云 盛毅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03 18:58:46

中国日报北京1月3日(记者王青云 盛毅韬)外交部发言人耿爽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愿同土耳其和国际社会加强协调合作,共同防范和应对恐怖主义威胁。

有记者问:新年第一天,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就发生了一起严重枪击事件,造成至少39人死亡、69人受伤。请问有没有中国公民伤亡?中方是否向土领导人表示慰问?有报道说,嫌疑人可能是“东突”恐怖分子,这起事件是否将使中方更加重视应对恐怖主义威胁?

耿爽回答说,中方强烈谴责这一袭击。昨天,习近平主席向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致慰问电,向遇难者表示哀悼,向埃尔多安总统、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致以诚挚的慰问。李克强总理向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致慰问电。王毅外长此前也向土耳其外长査武什奥卢致了慰问电。

耿爽介绍,事件发生后,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机制。经核实,目前没有中国公民伤亡报告。总领馆已在网上发布安全提醒,再次提醒中国公民加强安全防范。

耿爽表示,关于嫌疑人身份的报道有待土方证实。

他强调:“以‘东伊运’为代表的‘东突’恐怖势力在中亚、南亚、东南亚和中东地区流窜,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构成严重安全威胁。中方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愿同土方和国际社会加强协调合作,共同防范和应对恐怖主义威胁,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编辑:严玉洁 黄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