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专题 > 治国理政 > 治国理政地方谈

[治国理政新实践•广东篇]珠三角民资加速进军“新蓝海”

作者:李丹 王彪 陈邦明 赵越 戴双城 郑佳欣 来源:《南方日报》
2016-08-15 11:15:42

今年上半年,广东民间投资逆势上扬,上半年全省完成民间投资8591.07亿元,强劲增长19.6%,对整体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90.0%。新华社记者撰文称,广东民营企业正迎来技术改造升级、先进制造业布局的重要“风口”,民间投资有力上扬标志着经济转型步入“发力期”。

深圳民间投资同比增长77.7%、东莞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40.7%、广州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增长1.4倍……一系列资金流向背后,珠三角成为广东经济转型发力的主战场。广州、深圳两大一线城市引领民间投资加速上扬,佛山、东莞、惠州、中山等城市紧随其后,珠三角民间投资加速向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的“新蓝海”进军。

广东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表示,大批广东民营企业投入资金加速创新驱动,孕育着未来转型升级的力量。

民间投资加速流向新技术、新经济

“请不要疲劳驾驶。”阿华开着车驰骋在莞佛高速上,只见他稍一走神,头上的穿戴设备便及时响起警示。这个在关键时刻起作用的设备,是龙昌玩具最近投向市场的智能玩具应用产品,能够在司机疲劳驾驶或者走神时提醒司机集中注意力,减少交通意外的发生。

今年以来,作为东莞乃至国内智能玩具的标杆性企业之一——东莞龙昌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传统玩具订单有所减少,但公司主攻的教育保健类智能玩具却备受青睐,而且附加值高,公司出口总额甚至同比上涨超过10%。

龙昌玩具董事总经理梁钟铭说,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创新研发产品提升了利润空间。

龙昌玩具的快速转身背后,迅猛增长的民间投资正在向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的“新蓝海”迈进。东莞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实体经济投资实现较快增长,全市工业投资增长11.7%,其中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32.9%,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40.7%。

“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制造业重镇的珠三角,民间投资的提速正在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今年上半年,深圳市的民间投资增长77.7%,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53.4个百分点,这一增速显得更为亮眼。

在广州,新兴产业的快速崛起让人眼前一亮。广州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广州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投资增势较好,其中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分别完成投资12.59亿元和4.12亿元,增长70.9%和1.4倍。服务业投资中,与生产性服务业、文化生活相关的行业投资增长较快。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投资增长2.3倍。

除深圳、广州之外,东莞、惠州等市民间投资也稳步增长。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东莞民间投资462.64亿元,增长21.3%,占固定资产投资比例为69.1%;惠州民间投资587.35亿元,增长20.0%,占全部投资的66.9%。

中山市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中山市经济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提质、逐月上升的良好势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7.7%,装备制造业完成投资额增长61.3%,民间投资占比达71.1%。

珠三角各地民间投资之所以能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在陈鸿宇看来与广东产业结构特点密切相关。“广东以轻型产业为主,不像煤炭、钢铁等‘资源加工型产业’受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大。”陈鸿宇表示,普遍而言,广东的民间投资贴近市场,投资准,投资质量好。

生产线升级“机器换人”效率大增

在胜宏科技(惠州)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车间里,偌大厂房内见不到几个工人,取而代之的是机器人和智能化的生产线。原本需要1100多人的车间,进行智能改造后仅需350人,但效率却提升了约48%。

胜宏科技(惠州)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总监张晃初告诉记者,“按照测算,公司员工平均月工资约为5000元,一个智能车间省下的760人,每月的成本就省下了380万元。但智能车间投产前后公司10亿元的产值并没有受到影响。”

在民营企业聚集的珠三角地区,这样的场景并不少见。东莞市德尔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里,其二代的自动化生产线已经投入使用,该生产线可以让6个人取代原来33个人的工作,促使生产效率和产品的品质获得大幅提升。德尔能计划在今年投入1500万元在三代生产线的研发设计上。

位居全国电路板民营企业第一的东莞五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先后投入了3.5亿元用于机器换人,使企业的产值提高了30%。公司行政总裁曾国权坦言,“公司产品如今占领国内智能手机电路板市场份额的15%—20%,其价格优势主要得益于‘机器换人’。”

快速增长的民间投资,加速着珠三角工厂上的机器革命。最新数据显示,东莞“机器换人”目前累计申报项目831个,总投资66.9亿元,带动全市技术改造投资总额231.2亿元,增长85.6%;

在中山,工业投资181.22亿元,其中,工业技术改造投资100.21亿元,增长32.2%;

在佛山,第二产业完成投资523.77亿元,其中,工业技术改造投资240.58亿元,增长37.3%。

陈鸿宇表示,无论是“机器换人”的生产线改造,还是布局新兴产业,都是广东民营企业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通过自我提升突破发展瓶颈的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广东民营企业也体现出较强的自我创新能力和意识。

政策组合拳撬动民间投资增长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珠三角各城市,政府纷纷出台政策组合拳撬动民间投资的增长。

不久前,珠海推出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大招——《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其中围绕民营经济发展5大关键课题提出“28条”扶持政策,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做优做强做大。根据该措施,珠海将对经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和市级以上工程中心和技术中心的民营工业企业分别给予补贴;对研发投入超过全社会研发投入平均水平的民营中小微企业给予重点扶持;对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投保的,可给予保费补贴。

“这些措施对民营企业建设研发机构、使用高端设备的扶持很多,把准了民营企业转型的正确方向。”中国社科院工业研究所副研究员胡文龙说。

在珠海艾派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剑洲看来,此番政策组合拳落实到位,当地民营经济将产生质的变化,进而重塑城市的产业格局。

《惠州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2016-2018年)》及其行动计划中也提出了支持企业技术改造的相应措施,以增加企业技术改造和研发创新投入。中山大学教授林江表示,像这样通过合理的财税、货币政策引导民间投资有效地流向实体经济对于广东稳增长十分重要。

在激活民间投资,引导民营企业转型方向的同时,如何处理政商关系,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也成为重要议题。

去年底,成为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的佛山,发布《提振民营企业家信心促进创业创新的若干措施》,从降成本、助融资、促创新、拓市场、强保障五大方面,为民营企业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而今年4月,佛山又出台了《深化整治“为官不为”提振民营企业家信心试行方案》,明确提出“深化整治为官不为,进一步解决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并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措施。

陈鸿宇说,广东经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开始得比较早,在这个过程中,政府为民营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同时扶持政策一直以来比较到位,这样的状况使民营企业对未来也有了比较充足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