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专题 > 治国理政 > 治国理政地方谈

[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王东明:用绿色装点巴山蜀水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8-15 11:15:42

[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王东明:用绿色装点巴山蜀水

王东明

绿色发展的本质是尊重自然法则和经济规律,创造更多生态环保、安全高效的产品。这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致的,根本上也是要提升供给质量和效益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是大自然的底色、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这次省委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就是要在新的历史时期把绿色发展理念植根于全省干部群众心中,把绿色发展作为四川长远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举。

推进绿色发展,最重要的是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开展绿色发展实践,坚定促进转型发展,坚决守护绿水青山,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当前,我们要通过“六个转变”,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四川实际的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

推动发展观念向生态优先转变,切实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关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要求,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始终把环境保护放在首要位置,做好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的“加减法”,全面增强自然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为保护长江母亲河、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推动产品供给向优质环保转变,加快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绿色发展的本质是尊重自然法则和经济规律,创造更多生态环保、安全高效的产品。这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致的,根本上也是要提升供给质量和效益。要进一步从绿色供给端推进产业结构优化,纠正自然资源功能错位和产品错位,生产更多对接市场需要的优质绿色产品,培育绿色发展新引擎。

推动生产方式向节约高效转变,切实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加快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是从根本上缓解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矛盾的重要途径,也是绿色发展的应有之义。要通过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形成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

推动城乡建设向和谐相融转变,着力建设生态文明美丽家园。巴山蜀水只有在绿色装点下才会更加美丽。绿色发展强调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相融共生,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重视经济活动与自然环境的协调,统筹保护和扩大绿色空间,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让广大城乡群众生活在更加舒适优美的环境之中。

推动生活方式向绿色低碳转变,形成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社会风尚。绿色发展不仅是技术层面的革新,更是价值取向、思维方式、生活方式的深刻变革。我们要从机关带头抓起、从学校教育抓起、从市民公约和村规民约抓起,把绿色低碳理念渗透进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营造绿色发展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良好社会风尚。

推动治理模式向依法治理转变,不断健全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的体制机制。推进绿色发展既涉及观念理念转变,又涉及政策体制突破,必须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绿色发展理念和实践落地生根。要建立责任机制,加强绿色发展目标考核,完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形成推动绿色发展的正向激励。

——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日前在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