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专题 > 治国理政 > 本网独家

习近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

作者:朱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9 13:54:39

40年前,一声巨响,地动山摇!唐山,这座百万人口的大城市,遭受了巨大的磨难。“是时,人正酣睡,万籁俱寂。突然,地光闪射,地声轰鸣,房倒屋塌,地裂山崩。数秒之内,百年城市建设夷为墟土。二十四万城乡居民殁于瓦砾,十六万多人顿成伤残,七千多家庭断门绝烟……”碑文这样记载。

40年后,凭借着一股执着的抗震精神,在党的关怀下,唐山的灾后重建工作取得良好进展,城市恢复生产和生机。

然而,时隔40年,地震中十六万残疾人的生活状况如何,他们在经济上、身体上、心理上、日常生活上是否走出了地震的阴影……这些问题牵动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心。唐山考察,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唐山市截瘫疗养院看望康复中的人们。他郑重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掷地有声的一句话,道出了我们党的初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部分人的小康,而是全体人民的小康,如果残疾人群体的生活达不到小康,那么就不是“小康”,更遑谈“全面小康”。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饱含深情的一句话,践行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了悲天悯人、无私奉献、大爱无疆的情怀,彰显了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的决心!

要切实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全社会要付诸实实在在的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提出以下三点:第一,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我们每个人都要珍惜生命、追求健康,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精彩人生。第二,大爱无疆,医者仁心。医护人员要树立把伤残人当亲人的思想,为伤残人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第三,为残疾人事业做更多事情。中国有几千万残疾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为残疾人事业做更多事情,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方面。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唐代诗人杜甫写下这样的诗句,表达了对让天下寒士有安居乐业之处的美好愿望。今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依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我们不仅要为广大人民群众谋福利,而且要切实保障每一位残疾人都能享受社会进步带来的美好生活。我们不仅为残疾人提供衣食住行等物质帮助,而且满足他们的发展需求,通过康复机构、心理机构使其身体上、心理上得到抚慰,培养出独立生活的技能,增强为社会做贡献的勇气和决心,让残疾人拥有更多的“获得感”。(朱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