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怎么看与出访三国关系

来源:新华网
2016-06-15 15:24:29

【学习进行时】6月17日至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塞尔维亚、波兰和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这是习近平主席今年以来第三次出访,对于进一步提升中国与三个国家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中国和塞尔维亚、波兰和乌兹别克斯坦三国高层交往保持良好势头,习近平主席在不同场合就发展与三国的双边关系提出积极主张。新华网《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习近平怎么看与出访三国关系》,为您回顾梳理习近平主席的一些重要论述,也期待此次历史性访问取得更大成果。

关于双边关系

与塞尔维亚:中塞两国传统友好。近年来,双边关系发展势头强劲。两国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塞尔维亚是中国在中东欧第一个战略伙伴,也是中国在欧洲的好朋友、好伙伴。”

——2013年8月26日,习近平在北京同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举行会谈时说。

与波兰:波兰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建交近66年来,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深化,经贸等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合作日益活跃,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良好沟通和协调。”

——2015年5月30日,习近平致电祝贺杜达当选波兰总统时说。

与乌兹别克斯坦:中乌关系正处于历史最高水平,两国政治互信、战略协作、互利合作全面推进,经济、安全、人文等各领域合作成就斐然。”

——2014年8月19日,习近平在北京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举行会谈时说。

习近平怎么看与出访三国关系

2013年8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尼科利奇举行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庞兴雷 摄

关于务实合作

与塞尔维亚:塞尔维亚正在实施‘再工业化战略’,中方正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双方可以积极推进两国发展战略的对接,着力挖掘能源、金融、电信、农业等领域合作潜力,加快推进重点合作项目。我们愿以中塞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为契机,扎实推进两国互利合作,发掘和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

——2015年11月26日,习近平在北京会见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时说。

与波兰:双方要夯实务实合作基础,加快‘一带一路’倡议同波兰国家发展战略对接。中方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继续赴波兰开拓市场,欢迎波兰企业来华发展。双方可进一步探讨以波兰为枢纽,规划打造新的物流线,建设辐射中东欧的物流中心。中方愿同波方拓展在金融、装备制造、环保、新能源、信息通讯技术、农业、科技、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

——2015年11月25日,习近平在北京同波兰总统杜达会谈时说。

与乌兹别克斯坦:中乌经贸合作发展潜力巨大。双方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以中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合作文件为基础,制订合作路线图,确定早期收获项目,共同推动实施。中方将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同乌方一道做好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有关工作。双方要加强政策和产业对接,推进并深化能源、农业、产能等领域合作。”

——2015年7月10日,习近平在俄罗斯乌法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时说。

习近平怎么看与出访三国关系

2015年11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波兰总统杜达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关于人文交流

与塞尔维亚:密切人文交流是中塞友谊历久弥坚的关键所在。双方要加强相互了解,拉紧友谊纽带,多做民心相通工作,扩大文化、教育、旅游合作,筑牢两国长期友好的民意基础。”

——2015年11月26日,习近平在北京会见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时说。

与波兰:双方要扩大人文交流,加强在旅游、教育、地方、体育等领域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

——2015年11月25日,习近平在北京同波兰总统杜达会谈时说。

与乌兹别克斯坦:中乌都是文明古国,应该加强文化、教育、卫生、旅游等领域交流,研究互设文化中心、互办旅游年,传承丝绸之路友谊,弘扬丝绸之路精神。 ”

——2014年8月19日,习近平在北京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举行会谈时说。

习近平怎么看与出访三国关系

2013年9月10日,正在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卡里莫夫总统陪同下,在撒马尔罕参观兀鲁伯天文台。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展望习近平主席此次跨越欧亚大陆的访问,相信将进一步把中国与往访三国的关系提升到一个新水平。(整理:臧晓程、伍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