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体:上合总理会着力深化经贸反恐合作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12-16 09:55:33

  参考消息网12月16日报道境外媒体称,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会议议事日程包括经济合作与反恐。中国是上合成员国中最强大的国家,俄罗斯则在保障安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鉴于中国同样遭受恐怖分子的攻击,因此专家预计,中国将在上合组织框架内与恐怖分子的斗争中承担重要责任。但北京表示,不监管社交网络和互联网就不可能战胜犯罪分子。

  据俄罗斯《独立报》12月15日报道,会议在河南省郑州市举行。选择这个城市举行会议并非偶然。郑州是改革多年来中国贫穷地区发生变化的象征。北京希望此次会议有助于郑州变成连接中国和欧洲的运输枢纽。

  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需关注的不仅是经济协作,还有安全问题。与会者将讨论对抗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势力渗透的措施,此外还将讨论加强上合组织反恐中心的作用和情报交换机制。

  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主任研究员亚历山大·拉林指出,“中国成了上合组织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俄罗斯则对保障安全做出主要贡献。不排除双方角色将有所变化。中国可能承担更多责任。这与恐怖主义威胁在中国提高有关。近期新疆的局势十分严峻,新疆分裂主义者在多地对警察和普通民众发起攻击”。

  与此同时,中国海外公司的企业家和职员同样成为恐怖分子攻击的目标。这促使北京在国际反恐努力中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尤其力求参与调解叙利亚问题。拉林认为,中国与俄罗斯不同,遵循的是中立立场,在巴沙尔政权和反对派身上都下注。

  至于上合组织框架内的经济一体化,北京希望此次会议支持它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从中国副外长程国平的声明可以看出计划雄心勃勃,这指的是建立上合组织自贸区并成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14日报道,在上合组织成员国高级官员会议上,建立更密切经济关系是中国的首要议程。

  在河南省会郑州举行的会议上,中国的丝路基金与哈萨克斯坦出口投资署签署了一项协议。根据这项协议,该基金将出资20亿美元用于两国间的产能合作项目。

  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会议由李克强总理主持,他正积极寻求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沿线国家加强合作以应对经济下行风险。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专家李东说,这次会议的一个重点就是把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与俄罗斯提出的欧亚经济联盟融合起来。

  打击恐怖主义是这次会议的另一个主要议题。

  据《印度教徒报》网站12月15日报道,分析人士称,上合组织是正在出现的以欧亚大陆为中心的丝绸之路地缘政治结构的一部分,这个结构是以中国、俄罗斯以及中亚国家支撑的。但这个组织正在迅速扩展至南亚,吸纳了印度和巴基斯坦。尼泊尔已经成为观察员国,伊朗成为成员国一事也正在得到积极的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