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完善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印度各界期待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

作者:本报驻印度记者 苑基荣 邹 松 来源:《 人民日报 》
2016-10-15 12:59:27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0月15日至16日出席在印度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会晤主题为“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决方案”,有关共识将体现在成果文件《果阿宣言》中。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印度各界人士表示,中国是金砖国家合作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参与者,习近平主席出席此次会晤,将推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合作成果更加丰富,为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作出贡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本月初发布报告,预测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增速6年来将首次加速至4.2%,中国、印度经济继续快速增长,巴西和俄罗斯经济出现好转迹象,这无疑提振了金砖国家合作的信心。

“尽管世界经济不景气,但金砖国家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者,目前金砖国家国内生产总值已占全球的20%以上。”印度尼赫鲁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中国系教授多利亚对本报记者表示,过去数年的发展已经证明,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作用非常关键。印度独立政治经济学者杜塔也认为,金砖国家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中国的中高速增长,使其发挥着全球经济稳定器的作用”。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是金砖国家中最大经济体。“在促进金砖国家贸易、投资和经济合作方面,中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印度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主席昂卡尔·坎沃对本报记者说,无论是在政府层面还是在企业层面,中国都对金砖国家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5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25%。”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狄伯杰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在金砖国家内部贸易转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认为,金砖国家在基础设施、能源、矿业、医疗卫生、信息和通信技术等领域充满了投资机会,合作潜力巨大,中国对金砖国家的投资正在引领这一趋势。

目前,全球经济增长乏力,金砖国家发展也遭遇了逆风,“唱衰金砖”的声音不断出现。“越是在困难时候,越要坚定信心。”习近平主席指出,金砖国家拥有丰富自然和人力资源、广阔国内市场、巨大发展潜力、充裕政策空间,上升趋势不会改变。

印度工业联合会产业政策部主任达内什赞同习近平主席的判断,认为金砖国家都面临着产业转型、经济结构调整的挑战,在这一过程中产生的经济波动不可避免。但他同时指出,中国经济在新常态下的积极变化为世界所瞩目,可以成为其他金砖国家的有益借鉴。中国经济转型、创新发展,会对世界经济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今年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10周年。金砖国家合作顺应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崛起的大势,将对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发挥重要作用。习近平主席连续第四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印度专家学者期待中国为加强金砖国家合作、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作出更大贡献。

印度国际大学中国学院副院长克瑞斯玛·萨拉夫对本报记者说,中国提出了金砖国家合作理念和长期合作路线图,推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成立,成为加强金砖国家合作和推动全球发展的主要抓手。

“中国是全球金融体系改革的主要推动力量,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将有效弥补现有全球金融体系的不足。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由中国倡导成立,将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额外投资来源,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地位。”多利亚表示。

(本报新德里10月1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