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传统友好 推动务实合作——柬埔寨、孟加拉国、印度各界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访问

作者:丁子、俞懿春、徐伟、苑基荣、邹松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6-10-11 10:40:22

10月13日至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柬埔寨、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印度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三国各界期待习近平主席此访增进中国同柬埔寨、孟加拉国的传统友好关系,推动金砖国家拓展合作领域,完善合作机制,为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充实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涵

“柬埔寨已做好一切准备迎接习近平主席来访!”柬埔寨宪法理事会前主席、柬中友好协会会长艾森沃对本报记者表示,“我们期待习近平主席的到访,这是全体柬埔寨人民的心声!”

中柬两国友谊源远流长,历经风雨考验而不动摇,弥足珍贵。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两国坚定不移地推动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此次习近平主席来访,柬埔寨政府高度重视,将其列入优先日程安排,保证访问在隆重、热烈的氛围中取得成功。柬埔寨文化艺术部国务秘书金萨里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次习近平主席访问柬埔寨,两国将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将对增进两国传统友谊发挥重要作用。

“习近平主席此访体现了中国领导人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对中柬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必将使两国关系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政务参赞檀勍生对本报记者说。柬埔寨战略研究所所长潘昆表示,在过去25年中,柬中两国高层互访非常频繁,通过不断交流,两国共同发展,相互支持。习近平主席访问柬埔寨,表明柬埔寨在中国外交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

“我们不但是好朋友,也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两国关系每向前推进一步,我们都会为之振奋。柬埔寨对习近平主席的来访充满期待。”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孔子学院柬方院长谢莫尼勒对本报记者说,中国无私地帮助和推动柬埔寨社会进步,柬埔寨的发展离不开中国,这一点柬埔寨人不会忘记,柬埔寨愿做中国永远的真心朋友。

柬埔寨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支持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早期收获成果颇丰。“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在柬埔寨已经形成广泛共识。习近平主席此次对柬埔寨的访问,将给中柬各领域合作带来重大机遇。我们深受鼓舞,也将继续扎根海外,精心耕耘。”海容集团副总裁、柬埔寨光纤公司总经理贺乐平说。

让中孟关系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孟加拉国外交部东亚与太平洋司司长阿拉姆·西迪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此访是历史性访问,孟加拉国人民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到访。“孟方将不遗余力地做好迎接习近平主席访问的工作,展现出孟加拉国人民的热情。”

孟加拉国达卡大学校长阿列芬·西迪基教授对本报记者表示,毫无疑问,习近平主席访孟不仅将深化两国友好关系,更将加快推动两国友谊向前发展,为两国合作提供新动力。“达卡大学师生都期盼习近平主席的来访,因为他们清楚地知道,孟中两国友好关系将为广大孟加拉国年轻人带来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

孟加拉国青年记者论坛秘书长莫西乌丁·卡德尔告诉本报记者,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将推动孟中双边关系朝着更为牢固的方向发展。中国是孟加拉国的老朋友,两国关系不仅建立在商业和贸易基础之上,还植根于历史、文化与合作之中。两国关系体现在商业、发展援助等不同领域,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教育、防务、反恐等领域。他认为,自古以来,孟中两国便保持着密切关系,交流频繁。如果通过缅甸联接孟中两国(吉大港至昆明)之间的铁路和公路能够成为现实,三国都将受益,这将显著提升三国的经贸合作水平,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达卡大学孔子学院孟加拉国教师詹娜吞·纳赫尔在中国留学7年,说一口流利的中文。“我已在心里把中国当成‘第二故乡’。孟加拉国人口众多,学习汉语需求旺盛,但汉语教学点不足,希望孟加拉国汉语教学能取得新发展。”詹娜吞说,“相信习近平主席到访能够进一步推动孟中两国在教育、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中国人常说‘远亲不如近邻’,孟中两国友谊会随着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得到增强,两国关系的明天会越来越好。”在詹娜吞上中文课的教室,得知当天要学的汉字是为了欢迎习主席来访,学生们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一句“习主席,我们欢迎您!”道出了孟加拉国人民的热切盼望和对孟中两国关系美好未来的真诚期待。

不断提升金砖国家合作水平

10月15日至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在印度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印度各界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期待此次会晤进一步拓展金砖国家合作领域,促进印中经贸合作更上新台阶,提升两国关系发展水平。

印度铁路委员会规划部门执行主管萨塔库马尔对本报记者说,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印为两国关系开启新篇章。两年多时间过去,习近平主席再次到访印度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这是两国关系深化的契机,期待习主席这次访问能够让印中在更多领域加深务实合作。

印度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主席昂卡尔·坎沃对本报记者说,中国在加强和促进金砖国家贸易、投资和经济合作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对深化金砖国家伙伴关系,尤其是印中关系非常重要。昂卡尔表示,希望习近平主席的访问促进两国在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合作,推动两国关系深入发展。

印度中国研究所所长奥卡·阿恰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来访无疑是对愈发密切的印中经贸合作的又一次推动,一系列双边或多边的合作意向有望达成。”阿恰亚强调,作为金砖国家中颇具发展活力的两大经济体,印中两国应成为合作典范,这不仅对其他成员国有示范效应,还将对世界经济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瓦拉帕拉萨德认为,继9月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后,印中两大新兴市场国家领导人再次聚首,世界目光将再次投向这两个世界上颇具经济活力的国家,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达成的一系列成果将对推动全球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在中国、印度、巴西三国间长期从事纺织品贸易的卡马尔·古普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的公司近两年来贸易额增长了四成,这得益于金砖国家间持久稳定的经贸关系。他希望通过习近平主席来访,进一步推动金砖国家的贸易便利化,同时在政策、融资等环节对跨国中小型企业给予扶持。

德里大学教师阿西精通中文,不久前作为翻译参与了印中第四次战略经济对话,从中感受到印中有很多共同利益和合作机会。他对习近平主席这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充满期待,希望进一步推动中印政治互信和经贸合作,为两国关系注入新活力。

(本报金边、达卡、新德里10月10日电 记者丁子、俞懿春、徐伟、苑基荣、邹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