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值得我们回味的“里约奥运之最”

作者:刁云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3 13:59:20

中国日报网8月23日电(刁云娇) 北京时间8月22日,第31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巴西里约正式落下帷幕。运动员们历经17天的奋战和角逐,为全世界的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体育盛宴。期间,有许多令我们难忘的瞬间在这里上演,更有不少“奥运之最”值得我们回味。

最具情怀之战——林丹、李宗伟第37次上演“林李大战”

那些值得我们回味的“里约奥运之最”

那些值得我们回味的“里约奥运之最”

里约当地时间8月19日,在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半决赛中,林丹和马来西亚羽毛球名将李宗伟上演了第37次“林李大战”。对于中国观众来说,李宗伟可以称得上是老朋友了。林丹曾说过一句话:“只要李宗伟打,我就打!”可见,两位羽毛球界的“大魔王”之间的情谊,他们既是对手,也是挚友。虽然二人的里约奥运成绩均有遗憾,但他们依旧为全世界的观众献上了一场最具情怀之战。

那些值得我们回味的“里约奥运之最”

最让人敬佩的运动员——丘索维金娜

体操运动员的职业生涯是非常短暂的,尤其是女运动员,大多数都是十几岁的青少年。不过,41岁“高龄”的乌兹别克斯坦运动员丘索维金娜却创造了奇迹——第七次参加奥运会。2008年,她为了身患白血病的儿子,已经30岁的她毅然参赛,赢得了跳马银牌。那句“你未痊愈,我不敢老”,曾打动了无数人。如今她的儿子已经痊愈,这次,她将为自己而战。在此次里约奥运会体操女子跳马决赛中,她以最高难度动作出战,虽然出现了失误,最终获得第七名,但为爱而战的她足以让人敬佩和感动。

“史上最小”的奥运圣火

那些值得我们回味的“里约奥运之最”

倡导环保的里约奥运,圣火盆的火焰并不大,用此来倡导世界珍惜能源,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圣火盆后面的背景是圆形火炬塔,显得非常炫目,以运动螺旋的方式转动,如同太阳的光芒般照射整个马拉卡纳体育场。巴西人以这样的方式展现着自己的智慧。圣火虽小,但是这种呈现方式比起往届却一点也不逊色。

最大“表情包”——傅园慧

那些值得我们回味的“里约奥运之最”

“洪荒少女”傅园慧是里约奥运突然涌出来的一股清流。在女子100米仰泳半决赛后,当记者告诉她比赛成绩时,她倍感意外的夸张表情和动作以及直言不讳的表达方式,着实让亿万观众记住了她。让我们再来感受一下记者对她的赛后采访:

记者:你今天游了58秒95。

傅园慧: 58秒95?我以为是59秒?我有这么快?!我很满意!

记者:你今天这个状态有所保留吗?

傅园慧:没有保留!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了!

记者:我们知道这一年你的身体状态并不是很好……现在觉得恢复到以前的自己了吗?……

傅园慧:已经是最好成绩了……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真的太辛苦了,我感觉我都要死了,当时训练觉得生不如死。但今天的比赛我已经心满意足了。

记者:是不是也对明天的比赛充满希望?

傅园慧:没有!我已经很满意啦!

最特别的冲线——巴哈马选手米勒鱼跃俯冲夺冠

那些值得我们回味的“里约奥运之最”

8月15日,巴哈马选手米勒在田径女子400米决赛以鱼跃俯冲的姿势冲向终点夺冠,美国名将菲利克斯以0.07秒之差屈居亚军。米勒正是凭着这一无所畏惧的冲线之举夺得了冠军。

获奖牌和金牌最多的运动员——菲尔普斯

那些值得我们回味的“里约奥运之最”

菲尔普斯在里约奥运拿下五金一银,使他在奥运会上取得的奖牌和金牌总数分别达到28枚和23枚。他是名副其实的“泳坛传奇”。国际奥委会也曾为菲尔普斯颁发了特别奖“最伟大的奥林匹克运动员”。

最浪漫之举——秦凯向何姿求婚

那些值得我们回味的“里约奥运之最”

当地时间8月14日,2016里约奥运女子三米板决赛赛后,中国跳水运动员秦凯向刚刚获得银牌的何姿求婚。秦凯单膝跪地向何姿送上了婚戒,在全世界的注视和祝福下,完成这一最浪漫之举。

最具“中国风”的产品——拔罐

那些值得我们回味的“里约奥运之最”

8月7日,4x100米自由泳接力赛举行,大家在关注精彩的比赛的同时,发现菲尔普斯的肩膀和背部的紫红色印记也格外的吸引眼球。国外观众可能会发出疑问:“这是什么纹身?”但是中国人都知道,这是拔罐留下的痕迹。凭借菲尔普斯的名人效应,“中国火罐”也意外迎来自己的“奥运时刻”。

最受欢迎的餐厅——麦当劳

那些值得我们回味的“里约奥运之最”

那些值得我们回味的“里约奥运之最”

你知道在里约奥运村,运动员们最爱吃的是什么吗?没错,就是麦当劳!虽然里约奥运设有专门的运动员餐厅,菜品种类也很多,不过,运动员们貌似都不太喜欢在那里吃,他们都挤到了麦当劳。据外媒报道,在奥运村里,麦当劳餐厅门口的队伍经常是神龙见首不见尾,长达几十米甚至上百米。宁泽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奥运村,经常吃麦当劳。在麦当劳门口,赛场的硝烟荡然无存,无论输赢,大家都和谐地边排队边聊天。随着各项比赛的陆续进行,来这儿吃饭的人越来越多,而且每次一点就是一大堆。为此,麦当劳也不得不规定:每人每次最多可以点20样。看来,里约最大的赢家其实是麦当劳啊!

东京8分钟“最动漫”

那些值得我们回味的“里约奥运之最”

那些值得我们回味的“里约奥运之最”

东京是继里约后的奥运会举办城市。在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上,“东京8分钟”中的展示影片里,奥运场面和日本文化的融合令人印象深刻,更是有足球小将、哆啦A梦、Hello Kitty等享誉世界的动漫形象一一亮相。在影片的最后一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扮演成超级马里奥,并利用场地中央设置的“管道”出现在马拉卡纳体育场中央,引起了全场观众的惊呼。

里约奥运会虽已落幕,但它带给我们的奥运精神和难忘的瞬间却永远值得我们传承和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