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志愿者看奥运:“如何成为一名奥运志愿者”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2 14:02:50

全球志愿者看奥运:“如何成为一名奥运志愿者”

2016里约奥运会闭幕式现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日报网8月22日电(记者 田阿萌)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再到如今刚刚闭幕的2016年里约奥运会,人生似乎并没有几个四年,能让运动员去追逐梦想,实现自我突破,从而站上最高的世界奖台。奥运梦对于每一个怀揣热血的人来说,是每四年都能沸腾的激情岁月。

而这,不仅仅是对世界各国的运动员们,同样地,全球志愿者们也在期待着这个每四年能让所有人关注和沸腾的奥运会。奥运会上最不可或缺的、承担着重要角色的志愿者们,当四年之约再次如约而至时,他们同样怀揣着那份热血与执着,更会接着等待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到来。

在此,中国日报网专访了一位刚刚经历里约奥运会的志愿者,用她的视角给我们分享最真实的里约奥运会,传递她的那份热血与激情,给每一个梦想成为奥运志愿者的你们开启最真的奥运梦。

全球志愿者看奥运:“如何成为一名奥运志愿者”

塞勒尼·斯蒂芬森(Selene Stephansson),作为志愿者代表在里约传递火炬。

塞勒尼·斯蒂芬森(Selene Stephansson),一位来自巴西的巴意混血奥林匹克迷,已经连续参加了两届奥运会志愿者的工作。现如今生活在伦敦五年的她,依旧痴迷着每一届奥运会。这一次,她如约来到了里约。在这之前,她曾也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志愿者。

“非常期待能参与2020年东京奥运会当中,再次为奥运的举办出一份力。”她说。热爱各种语言和文化,喜欢与人打交道的她,又是如何成为让她梦寐以求的奥运志愿者呢?一起来看看她说了什么吧。

中国日报网记者:作为一名里约奥运会的志愿者,你的主要工作是什么呢?

塞勒尼·斯蒂芬森:我在篮球比赛场馆担任志愿者,同时也是国际关系和外交礼仪小组的成员。我们负责接待奥运会大家庭的成员,例如奥委会成员、各体育联合会以以及随行嘉宾等。这个工作很令人兴奋。

中国日报网记者:是什么让你想要当里约奥运志愿者的呢?

塞勒尼·斯蒂芬森:我曾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担过志愿者。自那以后,我便立志要参与到下一届的奥运志愿工作中。

这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好的机会,能让我接触来自世界各地的人,还能近距离接触运动员和一些名人,同时还能提升自我、学习到新技能。

奥运志愿者的身份非常光荣,投入一些个人时间便能换来如此独特的经历,我觉得非常值得。

中国日报网记者:奥运志愿者的身份给你带来了什么收获呢?

塞勒尼·斯蒂芬森:除了免费的饭菜和一套以后可能再也不会穿的志愿者制服外,我还扩展了我的人际网络,丰富了个人履历,获得了一些专业技能--这些都是最棒的收获。

我的志愿者经历不断地充实我的工作和生活。而最能打动我的,就是奥运会展现的文化多样性。在这里,你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与世界各地的人交朋友。我至今还与伦敦奥运会的志愿者小伙伴们保持着联系。

中国日报网记者: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个奥运期间让你感动的故事吗?

塞勒尼·斯蒂芬森:我不是那种喜欢自夸的人。但是,这个故事是关于我传递奥运火炬的。

巴西奥委会在每个州挑选一位志愿者代表来传递火炬,而我则被选为巴拉那州(Parana)的代表。这是我人生中最闪亮的时刻之一。我希望永不熄灭的奥运之火能够促进各国连接起和平的纽带。

中国日报网记者:你对里约的印象如何?尤其是在奥运会期间?

塞勒尼·斯蒂芬森:里约一直受环境污染、安全以及寨卡病毒肆虐等问题所困扰。但我要说的是,在奥运期间,我感到很安全。这里的气氛非常好!举办奥运会也给这个城市带来了很多的改变,但我觉得奥运结束后当地人是否能继续享受这些好处,还有待观察。

中国日报网记者:你还会准备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志愿者工作吗?

塞勒尼·斯蒂芬森:在奥运会担任志愿者是非常振奋人心的工作。我非常期待东京奥运会的举办。我在考虑要不要报一个日语培训班--也许用四年的时间我可以学一些东西?总之我真的非常期待能够参与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当中,为奥运的举办出一份力!

全球志愿者看奥运:“如何成为一名奥运志愿者”

和塞勒尼·斯蒂芬森(Selene Stephansson)一起在里约工作的志愿者团队。

中国日报网记者:可以分享下如何才能够成为一名奥运志愿者吗?

塞勒尼·斯蒂芬森:各国申请成为奥运会或残奥会志愿者的流程基本都相同。你需要保证能工作至少10天(不一定连续),而且会说英语很重要(这是我的观点,岗位不同,对英语的要求也不同)。

官方申请网站开通时,我就注册了,这样当开放报名时,我已做好了申请的准备。可供选择的岗位很多,你可以选择最适合你的三个。奥组委会尽量满足你的要求,但这并不意味着你的岗位一定是三者之一。

申请志愿者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大概需要两年(如果你和我一样是第一批申请的话)。各个国家的具体流程不尽相同,但一般来说,你的申请通过之后就会进行面试,然后就是群面(Group dynamic)。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面试有点像应聘工作,相比之下,巴西就不像英国那样重视面试了,可能是因为巴西没有做志愿的传统吧。

接下来就要等待确认信了--确认信会告知你工作地点和工作岗位,工作时间表要在比赛开始之前才会发给你。在此期间,你需要接受线上和现场培训,以便了解你工作的场馆及比赛结束后的职责。当你完成这一切之后,你就能拿到志愿者资格证和工作服啦!

经历了这一系列过程后,终于迎来最棒的环节--现场服务。这将是你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光,因为有了你,比赛才能正常进行。

塞勒尼·斯蒂芬森眼里最难忘的时光,或许同样也会成为她人生最重要的经历之一。里约,再见。四年之后的东京,会有你吗?

(编辑:富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