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攻陷马拉卡纳 郎平赞女排精神 但强调实力是走得更远的根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7 13:51:06

中国女排攻陷马拉卡纳 郎平赞女排精神 但强调实力是走得更远的根本

郎平接受赛后采访(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孙晓晨)

中国日报8月17日里约热内卢讯(记者 孙晓晨)在马拉卡纳体育馆爆满观众的惊愕和惋惜中,中国女排姑娘们欢呼雀跃着跑进了赛后的混合采访区,她们兴奋的喊叫、互相鼓励,与两个多小时前走进场地面对震耳欲聋的主场助威声时的凝重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顶住淘汰边缘的压力和巴西主场观众疯狂的呐喊,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四分之一决赛中反败为胜,3-2力克主队巴西,闯入最后的四强,成为留在里约的中国最后一支集体球类项目队伍。

主帅郎平表示,这场球赢在队员们终于调整好了心态,摆正位置力拼强队,才能置之死地而后生。

“要祝贺我的球员,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没有放弃。我们今天位置摆得比较低,准备好了各种困难,一个球一个球打,什么样的结果我们都能接受,只要能够发挥出水平。”

因为在小组赛低迷的表现(先后输给荷兰、塞尔维亚和美国),郎平坦言这场对巴西的四分之一决赛是当做最后一场球准备的,很欣喜队员们终于抛开包袱扭转了心态。

“今天是踩上节奏了,前几场技术发挥不好,想赢怕输的想法也比较多,遇到困难的时候,精力不集中。今天这场球是最重要的,今天就是你死我活。从技术到经验以及配合,巴西远远胜过我们,所以我们没什么担忧的或者怕的。我们打完自己满意就好了。”

正是这样“豁出去”的心态,队员们才能在马拉卡纳体育馆的“魔鬼主场”做到心无旁骛,终于发挥出了队伍的技战术水平。

“巴西的球迷非常热情,我们第一局一开始上来心情还是有一些浮躁,没有打得很定,场地的氛围和巴西队打的非常顽强,给了我们很大压力。后来我们慢慢能够适应,让心更专注一点打自己的东西,我觉得我们这一点做的很好,”队长惠若琪赛后表示。

中国女排攻陷马拉卡纳 郎平赞女排精神 但强调实力是走得更远的根本

丁霞接受赛后采访(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孙晓晨)

球队的二传手丁霞也认为,面对观众的影响,只要全情投入比赛,就不会受到干扰。

“今天观众的助威声中,我们第一局一传受到很大波动。但只要投入比赛,就能屏蔽场外的干扰。我被替换上场的时候,观众的喊叫我是听不到的。”

而为队里老队员们拼下延续奥运之旅的机会,也极大激励了全队,丁霞表示。

“开赛前准备会的时候讲了,队里一些年龄大的球员可能没有再参加奥运会的机会,我们不想让任何人留遗憾。如果输了我们可能再也没有机会在一起了,所以我们就把今天当做最后一场球来练,确实是大家爆发了。”

对于小组赛的低迷和今天的爆发,郎平表示这是球员们终于放开了思想包袱的结果,但是心态的调整和精神激励都是要靠实力做基础的。

“没来里约之前就做运动员的思想工作,担心大家摆不正位置,毕竟他们太年轻了,没有经历这些,面对困难还是有杂念。我们技术不成熟,如果有杂念很难打,一直在等待球员的心态扭转,今天是最后一次机会了,如果再不把自己表现出来就有点遗憾。”

“当然也不是说思想问题解决了就能赢。起码我们今天放得比较开,关键的时候处理的比较好。前面几场比赛,我们自己失误太多了,想赢强队非常困难。”

对于今天球员们的表现是否体现了“女排精神”,郎平表示肯定,但也指出精神激励要在努力拼搏的基础上才能发挥作用。

“这个是女排精神的传承,其实也不是说赢了就有精神,输了就没有。我们训练一直非常刻苦,我们也知道要做好过程,如果只有精神,没有实力技术也一样不行。不能只谈到精神,也要看到整个努力的过程,也有可能我们非常努力,但是成绩不好。那就说明我们技术还不够好,还需继续努力。我们不希望赢了一场球就把女排精神抬到这么高,即使我们输了也是非常努力的。”

赢下巴西之后,中国女排将在北京时间周五早上9:15,在半决赛中对阵小组赛曾经意外输给的荷兰队。郎平也透露老将魏秋月在第一场比赛中小腿拉伤,同时接应杨方旭也有伤病情况,对阵荷兰还要做好最困难的准备。

(编辑:舒靓 徐子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