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第8日:中国无金日 菲尔普斯传奇终谢幕

作者:John
2016-08-15 21:59:13

里约奥运会第8个比赛日,中国军团金牌数为0,董栋和高磊在男子蹦床项目中收获1银1铜,李越宏收获男子25米手枪速射铜牌,段静莉赛艇女子单人双桨创造历史,田径场上苏炳添和谢震业杀入了100米半决赛,这个比赛日,豪夺23金,单项13个冠军的泳坛传奇结束了他在奥运赛场上的最后一次征战,以夺得金牌的完美表现,宣告自己将会退役。目前奖牌榜上,美国队24金18银18铜继续领跑,中国13金11银17铜排名第二,英国10金13银7铜位列第三。

奥运第8日:中国无金日 菲尔普斯传奇终谢幕

  菲尔普斯(资料图)

一、射击第二金难产,世界第一无奖牌

过去两届奥运会,射击项目都是中国军团的夺金大项,今年派出多位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现世界排名第一的新老组合参赛,却在多个项目双保险的情况下错失金牌,只有十米气手枪项目的张梦雪打破奥运纪录夺得1金。资格赛成绩不带入决赛,决赛末位淘汰制让中国选手很不适应。男子25米手枪速射,世界排名第一的张富升携李越宏出战,资格赛他表现很好排名第二,到了决赛阶段,巨大的心理压力让他渐渐迷失,反而是李越宏状态稳定拿下一枚铜牌,追平了中国选手丁峰在伦敦奥运会上创造的该项目最好成绩。目前射击项目还剩下男子50米步枪三姿赛,第二枚,也是最后一枚金牌,中国军团能拿到吗?

二、蹦床斩银铜,无缘三连冠

2008年北京奥运会,陆春龙在男子蹦床项目上获得创纪录的金牌,董栋收获铜牌,4年后在伦敦,董栋摘金成为该项目领军人物,又是4年过去,董栋肩上承担着中国队在该项目上三连冠的重任,资格赛阶段董栋夺得第一名,到了决赛依然发挥出色得到60.535分,可惜白俄罗斯小将汉查罗在倒数第二位登场,用堪称完美的一套17.3难度动作拿下61.745分,压轴出场的高磊调高了难度,可惜完成的不够好,两人分别收获银牌和铜牌,继昨天何雯娜、李丹之后,中国选手再一次和蹦床金牌擦肩而过。

三、惊喜!女子赛艇创历史最佳成绩

有些项目上,中国选手拿到铜牌可能是遗憾,比如跳水、举重,但在有些项目上,中国选手夺得奖牌已经是巨大成功。比如女子单人双桨赛,段静莉获得铜牌创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最好成绩。从14年仁川亚运会冠军开始,段静莉在国际赛场上屡创佳绩,尽管遭遇澳大利亚选手布伦南、美国选手斯通等多人围剿,仍顶住压力在最后500米发力夺牌。这届奥运会,中国队在强势项目上错失多枚金牌,比如射击、举重,却也在弱势项目上多次创造佳绩,弥补了这份遗憾。相比以往奥运会上重点项目拿下多枚金牌,这种扁平化的全面进步意义更加重大。

四、稳扎稳打,女乒走在卫冕路上

本届奥运会,乒乓球可以说是中国军团发挥最稳定的项目,女单丁宁、李晓霞包揽金银牌,男单马龙、张继科会师决赛,现在乒乓球还剩下两枚金牌,分别是女乒和男乒团体,如无意外,中国队将连续三届完成包揽四金壮举。自1988年韩城奥运会设立乒乓球项目以来,中国队拿到过去7届奥运会计28枚金牌中的24枚,几经针对性的规则改变,参赛人数限制,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统治地位依旧无人能够动摇。

五、100米两将晋级,决赛场上会有中国人吗?

这个比赛日,奥运会上最受瞩目的男子100米终于上演,过去八年男子短跑的代名词博尔特刚出现在比赛场上就是掌声雷动,欢呼声四起。预赛阶段,博尔特轻松写意的过关还在比赛里再度“回头望月”看对手,他最大的竞争对手加特林跑出最好成绩10秒01发起强势挑战。中国选手方面,苏炳添和谢震业顺利杀入半决赛,奥运会100米赛场上还从未有过中国人的身影,这两位短跑健儿能够创造新的历史吗?

六、送别菲鱼,23金单项13冠传奇谢幕

男子4X100米接力赛,中国队宁泽涛率队出征,可惜比赛中出现犯规被取消了成绩,冠军被美国队夺走,菲尔普斯登上最高领奖台笑的格外灿烂,这是他里约奥运第5金,个人第23块奥运金牌,其中包括13个单项赛冠军。赛后,菲尔普斯说,我准备退役了,我得花更多的时间陪伴我的孩子和未婚妻。他说他一定会出现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但不会在东京参加比赛了。还有4年时间,菲尔普斯的决定会不会改变我们不知道,我们只知道在奥运泳池中菲尔普斯是绝对的传奇,他是现在走,还是4年后再走,都不会影响到他泳池第一人,乃至奥运历史最伟大运动员的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