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网球第7日:纳达尔夺金牌 科贝尔进决赛

作者:王威廉
2016-08-15 21:44:25

北京时间8月13日,2016年里约奥运会网球项目结束了第七个比赛日的争夺,当天产生了本届奥运会网球项目的第一枚金牌,纳达尔携马克-洛佩兹苦战险胜罗马尼亚组合梅格亚/特卡乌获得冠军,同时纳达尔还在单打1/4决赛中顶住了本土好手贝鲁奇的冲击,携手穆雷、锦织圭和德尔波特罗晋级四强;女单半决赛结束争夺,澳网冠军科贝尔将和波多黎各黑马普伊格争夺冠军。

男单:纳达尔穆雷遇挑战晋级 锦织圭救赛点险胜

今天的四场男单1/4决赛过程都异常艰难,率先出场的穆雷首盘送蛋给了美国人约翰森,但是第二盘一上来就遭到破发,最终被对手以6-4扳回一盘。决胜盘英国人也一度以3-4落后一个破发,幸好他马上回破并在抢七中掌控了局势,最终以7-6(2)获胜,连续两轮惊险晋级。半决赛中穆雷将对阵4号种子锦织圭,日本名将的晋级过程堪称惊艳,他和法国人孟菲尔斯前两盘各凭借接近的比分拿下一盘;决胜盘抢七法国人一度以4-0、6-3领先;绝境中锦织圭临危不乱,连下五分以8-6锁定胜利,尽显大将之风。

3号种子纳达尔此前五次对阵贝鲁奇一盘未失,而今天却在客场遭到了巴西人强有力的冲击。首盘贝鲁奇两度破发强势的以6-2拿下;第二盘纳达尔先破发却被对手破掉了发球胜盘局,最终是凭借第十局的制胜破发以6-4艰难扳回一盘;决胜盘贝鲁奇士气受挫,纳达尔以6-2轻松获胜,有惊无险晋级四强。半决赛中纳达尔将对阵德尔波特罗,阿根廷名将苦战两个多小时以7-5/7-6(4)力擒10号种子阿古特,报了2014年澳网第二轮负于对手的一箭之仇。

女单:科贝尔力擒凯斯 与黑马普伊格争冠

两进大满贯决赛后科贝尔的表现越发具有大将之风,今天面对凯斯的比赛中她再一次展示出了自己强大的关键分实力。首盘开局阶段科贝尔的发球局保的比对手困难,但是她顶住对手的猛烈进攻完全保发至3-3平;盘末阶段凯斯失误增多,科贝尔连下三局以6-3先下一城。第二盘率先发球的科贝尔一直在局分上压制着对手,到了盘末凯斯的心态又出现了波动,虽然在第十局逃过了4个赛点,但2号种子还是在第十二局破发以7-5锁定胜利,豪取对凯斯的四连胜晋级决赛。

另一位晋级决赛的选手是波多黎各黑马普伊格,她在与捷克名将科维托娃的遭遇战中笑到了最后。尽管已是两届温网冠军,但科娃在关键分上的表现丝毫见不到顶尖选手的风采,首盘3-0领先却以4-6输掉;在无关紧要的第二盘以6-1横扫后决胜盘又没能顶住压力,普伊格一路领先以6-3锁定胜利,首次参加奥运会就打进了决赛,如果她能在决赛中获胜将为波多黎各夺得奥运历史上的首枚金牌。

男双:纳达尔苦战夺金 约翰森/索克获铜牌

纳达尔/马克-洛佩兹和梅格亚/特卡乌的组合无论从哪方面看实力都非常接近,今天这场比赛的胜负也确实在分毫之间。首盘比赛纳达尔组合进入状态很快,1-2之后他们两破对手发球局,凭借一波连下五局的攻势以6-2拔得头筹。第二盘善于解读对手的梅格亚/特卡乌已经适应了对手的打法,凭借第四局的唯一破发他们以6-3扳回一盘。决胜盘双方的争夺进入了白热化,梅格亚/特卡乌在第七局率先破发以4-3领先;但之后纳达尔/马克-洛佩兹明显提升了状态,连下三局以6-4逆转拿下决胜盘,耗时2小时28分钟艰难拿到了这枚金牌。

稍早结束的铜牌争夺战中,美国组合约翰森/索克以6-2/6-4轻松击败了加拿大组合内斯特/波斯皮希尔,为美国代表团增添了一枚铜牌。

女双:辛吉斯组合绝地逆转 将与马卡/维尼争冠

5号种子辛吉斯/巴辛斯基实力不俗,临时配对就一路连克强敌杀进了四强,而捷克的大满贯冠军组合赫拉瓦科娃/赫拉德卡尽管作为老牌强档,但是在关键分的处理上总是不够细腻。今天比赛首盘捷克组合凭借盘末阶段的出色发挥以7-5先下一城;第二盘也是早早破发,一路领先来到发球胜赛局,可是遭到回破后状态全无,辛吉斯组合以7-6(3)拿下第二盘,又在决胜盘势如破竹,三度破发后以6-2锁定胜利,上演了大逆转的好戏。

另一对晋级决赛的组合是俄罗斯老牌强档马卡洛娃/维斯妮娜,在面对一些实力强劲的新组合时,马卡/维尼是最坚挺的一对老组合,今天与捷克组合萨法洛娃/斯特里科娃一战再一次证明了这一点。这对捷克组合先后击败了大小威、埃拉尼/文奇等劲敌,今天比赛首盘也两度破发、一路在比分上领先;抢七局中俄罗斯组合还先后面临过两个盘点,最终在6-7后连下三分以9-7艰难拔得头筹。第二盘俄罗斯组合打得相对轻松,她们一直在局分上领先,最终凭借第十局的制胜破发以6-4锁定胜利,有惊无险晋级决赛。

混双:大威进四强 穆雷吞完败

今日混双结束了1/4决赛的争夺,美国组合马泰克/索克以两个6-4完胜本土作战的佩雷拉/梅罗,将于半决赛中对阵捷克组合赫拉德卡/斯泰潘内克,后者以6-4/7-5淘汰了罗马尼亚的贝古/特卡乌。首轮惊险获胜的美国组合大威/拉姆今天状态神勇,他们以6-3/7-5横扫了意大利的文奇/弗格尼尼。大威半决赛中的对手是印度组合米尔扎/波帕纳,后者以两个6-4完胜英国的沃特森/穆雷。4号种子米尔扎/波帕纳是四强中唯一的种子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