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网结束里约征程 小花直言奥运经历独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0 07:20:43

中国女网结束里约征程 小花直言奥运经历独特
 
 赛后徐一幡(左)郑赛赛(右)接受采访(摄影:孙晓晨)

中国日报里约8月9日电(记者 孙晓晨)里约时间周二傍晚,随着中国女双选手郑赛赛/徐一幡在巴哈奥利匹克公园的4号网球场以6-2,6-3输给意大利老牌搭档埃拉尼/文奇,本次中国女网5名选手在里约奥运会的征程正式结束了。

在女单方面,虽然从伤病中复出的老将彭帅以及替补进入64签参赛阵容的王蔷均首轮落败,在今年澳网取得突破的张帅和小花郑赛赛分别战胜了大种子巴辛斯基以及拉德万斯卡,“意外”进入了第二轮才止住前进的步伐。

而在女单赛场,张帅/彭帅和郑/徐两对组合都进入第二轮,但同样于周二先后止步了16强。

虽然没能更进一步,但郑赛赛和徐一幡均对自己的首次奥运之旅表示满意,同时直言以集体形式参加综合性大型运动会的经历让人难忘。

“我能来参加这个比赛,能站在这里已经很开心了。双打我们奋斗大半年拿到资格,然后单打意外拿到资格,两边各赢一场已经是喜上加喜了。(虽然今天)没赢比赛,还是很享受这个过程,”郑赛赛周二晚赛后表示。

本来没有凭借排名进入单打资格的郑赛赛在来到里约进驻运动员村以后,才因为有入围球员临时退出获得替补进入的资格。

虽然没有职业排名积分和奖金,但是能够有机会穿上国家队的比赛服,奥运会对于全世界的习惯个人征战的职业网球选手来说都是一个特别的经历。

中国网球也正是因为2004年李婷/孙甜甜的在雅典取得的女双金牌才走上了复兴之路,可以说奥运会的成绩很长时间以来都是中国网球保持关注和支持的重要抓手,中国选手参加奥运也因此会担负额外的压力。

而在网球影响力与日俱增的今天,更年轻一代中国选手参加奥运会也可以抱着更加轻松地心态来享受过程了。

“奥运会毕竟四年一届,大家肯定是想发挥,想展示自己。我很开心,我能站在奥运赛场上,也算是满意自己的发挥。输赢不是那么在乎,在乎过程中有没有想办法调整,”郑赛赛说。

她的搭档徐一幡则表示现在网球赛事遍地开花,他们有更多的机会去证明自己回报球迷,压力反倒都是来自自己。

“我觉得奥运会对我们每一个选手,尤其是中国选手都是特殊的,都向往着能够为祖国取的好成绩。但是网球不一样,全年有四大满贯,有四次机会能够让自己发挥出水平打出成绩,带给球迷惊喜。只要我们每天做到最好,也许某一天某一周就赢了一站比赛,球迷他们都会觉得特别高兴。”

“其实也并不是没有负担,毕竟看到前辈们取得的成绩还是希望自己也能打好。但说实话我们没有那么强的实力一定能拿到冠军,如果背负压力…更没有希望能够打好。一点一点中国网球在成熟,球迷和大众也更能宽容看待。”

除了高水平的比赛本身,徐一幡表示与来自不同项目的全世界顶尖运动员一起居住在奥运村的体验是非常奇妙的。

“网球选手一般都是以个人为主每一周打一个比赛。这次第一次代表中国打比赛感觉特别不一样,大家齐心互助。这种场面让自己很兴奋。”

“住在奥运村能看到很多心目中的明星,看到他们就感觉,哇我也能融入这个环境,对自己感觉挺骄傲的。偶遇明星运动员也想去拍照但是有时候不好意思。能跟这些平时在电视上看到的其他项目的明星住在一个地方,遛弯能碰到,感觉是挺奇妙的。”

虽然声称自己比较腼腆,徐一幡还是成功与易建联、雷声、李宗伟等自己欣赏的奥运选手在村里合影留念。

“我眼睛视力不太好,有时候遇到明星直到走到跟前才看出来,太近了也不好意思打招呼了。现在都有点后悔。”

说到奥运之后的计划,徐一幡介绍中国女网的选手们不会回国,将从里约直接前往美国参加后面北美赛季包括辛辛那提、纽黑文以及美网的比赛。

“我会继续和郑赛赛搭档征战接着进行的双打比赛,争取能够入围最后的WTA年终总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