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遇上”奥运 他们是携手征战奥运的“夫妻档”

作者:刁云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9 12:08:42

2016年巴西里约奥运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中国选手杜丽和丈夫庞伟再次携手征战奥运并取得了不错了成绩。杜丽在气步枪比赛中获得银牌,庞伟在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获得铜牌。在历届奥运会赛场上除了有精彩的赛事,一些奥运“夫妻档”也吸引公众关注。

七夕“遇上”奥运 他们是携手征战奥运的“夫妻档”

庞伟和杜丽

杜丽和庞伟:奥运冠军夫妻再度出征里约

杜丽和庞伟是新中国体育史上第一对奥运冠军夫妻。“美女枪手”杜丽是雅典奥运会首枚金牌得主,庞伟则出道较迟。在2008北京奥运会上杜丽和庞伟双双夺冠。庞伟和杜丽虽然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颗粒无收,但在这次里约奥运会,夫妻携手再度出征,分别将铜牌和银牌收入囊中。杜丽和庞伟经过漫长的感情长跑,于2009年步入婚姻的殿堂,并在2010年喜得贵子。这对姐弟恋在射击场上书写了一段佳话。

七夕“遇上”奥运 他们是携手征战奥运的“夫妻档”

王义夫与张秋萍

王义夫与张秋萍:从射击选手到教练员

王义夫和张秋萍是中国体育界的一对传奇夫妻,他们相识于1983年,王义夫则从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一直战斗到雅典奥运会,并获得2金、3银、1铜6枚奥运奖牌的骄人战绩。王义夫也因此获称中国体坛“常青树”的美誉。这杆“老枪”以20年的奥运征程,创造了一个射击选手奥运史上的奇迹。雅典奥运会之后王义夫开始担任中国射击队总教练。张秋萍也在参加了三届奥运会后选择退役,并成为国家射击队的教练。自1988年在汉城奥运会携手奋战至今,王义夫与张秋萍夫妇共同经历了从射击选手到教练员的转变。

七夕“遇上”奥运 他们是携手征战奥运的“夫妻档”

埃蒙斯和卡特琳娜

埃蒙斯和卡特琳娜:意外“脱靶”收获的爱情

说起美国射击名将埃蒙斯,中国人不一定有印象,但说起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赛场,在男子50米步枪比赛中出现低级失误,分别将冠军让与中国选手贾占波和邱健的情景,估计很多人至今仍记忆犹新。不过,正是因为雅典奥运会那次把子弹打到别人靶子上,自认倒霉的埃蒙斯去雅典的一家酒吧借酒浇愁,遇到到当时获得一枚射击银牌的捷克美女卡特琳娜,她和朋友们一起庆祝。两人就此相识,并且成就了一段跨国姻缘。卡特琳娜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十米气步枪比赛中力压杜丽获得首金。

七夕“遇上”奥运 他们是携手征战奥运的“夫妻档”

澳大利亚射手罗素马克 图片来源:路透

罗素•马克和劳拉•马克:戏剧性的承诺

在奥运会的射击场上,还有一对“夫妻档”——澳大利亚老将罗素•马克和妻子劳拉•马克。罗素•马克曾是亚特兰大奥运会双多向飞碟金牌得主。罗素和劳拉这对射坛夫妻征战奥运的经历也颇具传奇色彩。在北京奥运会前夕,当罗素以为自己无望入选参赛阵容时,曾向妻子承诺,如果妻子劳拉入选,自己将负责在家照顾孩子,而最后戏剧性一幕发生,罗素获得奥运资格,而劳拉却因为1分之差落选。罗素曾半开玩笑表示,自己是瞒着妻子来北京参加奥运会。两人携手征战奥运赛场的愿望直到伦敦奥运会才实现。伦敦奥运会是罗素第六次参加奥运会,不过,他渴望用金牌来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的愿望没有实现。

七夕“遇上”奥运 他们是携手征战奥运的“夫妻档”

谢杏芳和林丹

七夕“遇上”奥运 他们是携手征战奥运的“夫妻档”

林丹出征里约奥运

林丹与谢杏芳:羽毛球赛场上的“神雕侠侣”

林丹和谢杏芳这对羽毛球项目运动员无疑是中国人最熟知的一对“奥运夫妻”,他们曾为某品牌食用油代言出现在各大荧屏。谢杏芳很喜欢外界以“神雕侠侣”来形容她与林丹——林丹就像《神雕侠侣》中的杨过,命运多舛却能够一次次从挫折中重新站起来。而她自己也很像小龙女,性格内向、不擅言笑,但因为心爱人的出现,突然发现自己的生活变得充满阳光和激情。林丹是一名军人,他连续参加了雅典、北京和伦敦三届奥运会,后两届成功卫冕了奥运会男单羽毛球冠军。妻子谢杏芳也获得北京奥运会亚军。里约将是林丹第四次出征奥运赛场,志在冲击奥运羽毛球男单“三连冠”。

七夕“遇上”奥运 他们是携手征战奥运的“夫妻档”

王莲香和魏仁芳

魏仁芳和王莲香:第一次奥运之旅便创造记录

印尼的魏仁芳和王莲香是羽坛的“金童玉女”。羽毛球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才成为正式的比赛项目,而在第一次的奥运之旅,魏仁芳和王莲香便创造了一个记录,两个人分别在男单和女单比赛中夺冠,成为羽毛球历史上第一位单打的奥运冠军。魏仁芳和王莲香相恋10年之久,并于1997年结婚,他们创造了一段体坛佳话。

七夕“遇上”奥运 他们是携手征战奥运的“夫妻档”

邓亚萍与林志刚

邓亚萍与林志刚:因共同的追求牵手

邓亚萍和林志刚都曾是乒乓球运动员。邓亚萍曾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均夺得女子单、双打两枚金牌。她成为中国奥运历史上第一个夺得四枚奥运金牌的人。邓亚萍在14年的运动生涯中,共拿到18个世界冠军,她在乒坛排名连续8年保持世界第一,是乒乓球史上排名“世界第一”时间最长的女运动员。邓亚萍和林志刚都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底同时代进入国家队的队友,共同的事业和追求把他们连在了一起。这对身高差不多的乒乓明星在朝夕相处中产生感情。曾经有一段时间,林志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退出了邓亚萍的生活。但在退役后,两个人在异国重逢又重新走到了一起。

扎托佩克和扎托普科娃: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奥运夫妻

已故的前捷克斯洛伐克男子长跑运动员扎托佩克,是一位世界级巨星,曾3次参加奥运会,共获得4金1银5铜。他的妻子扎托普科娃是一名标枪运动员。1952年,扎托佩克包揽男子5000米、10000米和马拉松3枚金牌,而他的妻子扎托普科娃,同样参加了该届奥运会,并在丈夫获得5000米比赛金牌之后半小时,在标枪比赛中夺冠。更神奇的是,夫妻同年同月同日生,均出生于1922年9月19日。

七夕“遇上”奥运 他们是携手征战奥运的“夫妻档”

杨威和杨云:踏入娱乐圈的体育明星

中国体操男队的领袖级人物杨威先后三次参加奥运会,历经悉尼辉煌、雅典挫折和北京巅峰累计获得4金1银的战绩。他的妻子体操美女杨云曾获悉尼奥运会女子高低杠铜牌及自由体操第五名,退役后被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与主持专业录取,并签约体育经纪公司、担当中央电视台奥运频道的嘉宾主持而且向演艺界发展。他们和儿子杨阳洋曾现身户外亲子真人秀节目而受到关注。

七夕“遇上”奥运 他们是携手征战奥运的“夫妻档”

姚明和叶莉

姚明和叶莉:巨人强强联合

2.26米的姚明和1.90米的叶莉,这对中国男篮与女篮的当家中锋之间的“巨人恋”早年曾流传于坊间多时。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男篮在出线前途渺茫之时终于创造了奇迹,在小组赛最后一轮以67-66掀翻世界冠军塞黑队,以小组第四的身份晋级八强,此役姚明居功至伟。在闭幕式上,姚明和叶莉牵手高调亮相,那一刻,姚明好像在向全世界宣布,“我的女朋友是叶莉,其他人没戏了。”他们于2007年步入婚姻殿堂。据说他们的爱情结晶女儿姚沁蕾不仅聪明伶俐,而且身高也十分了得。

七夕“遇上”奥运 他们是携手征战奥运的“夫妻档”

李娜和姜山

李娜和姜山:名副其实的奥运夫妻档

李娜每次出征,看台上总少不了姜山的身影。无论如何,李娜的成就离不开老公;如果没有老婆,姜山的成就也得不到承认。这对奥运夫妻档,名副其实!2004年,李娜正式复出,虽然当时国家队曾先后为她配备四名专职外教,但李娜与他们始终无法磨合。她主动提出要把姜山从湖北队调来自己身边。在姜山的指导下,李娜突飞猛进,她开始在国际巡回赛上陆续击败世界前十的好手,并在四大满贯中保持16强以上的成绩。李娜经历了退役又复出,也成就了亚洲第一个网球四满贯赛单打冠军。姜山曾经是一名十分优秀的网球运动员,夺得过全运会团体金牌、混双金牌,国内排名极为靠前。2006年,李娜和姜山低调结婚。2015年6月3日,李娜发微博公布喜讯,产下小baby,晒出小脚丫照并公布孩子英文名为Alisa。

七夕“遇上”奥运 他们是携手征战奥运的“夫妻档”

申雪和赵宏博

申雪和赵宏博:军功章里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

申雪和赵宏博是中国体育史上第一对冬奥会金牌夫妻搭档。1998年2月,申雪与赵宏博两人首于长野参加冬季奥运会,排名第5位,花样滑冰向来是欧洲人的强项,对两人而言,这绝对是个好成绩。次年,两人在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双人滑项目中得到亚军,这是两人在重要锦标赛上的首个奖项。2000年,申赵二人再次在世锦赛上得到亚军。之后,两人在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中夺得冠军,这是两人在众多重要赛事中第一次夺得冠军。2002年他们获得冬奥会铜牌。2007年世界花样滑冰世锦赛双人滑比赛,他们第三次摘取了这个项目的冠军。赛后赵宏博跪地向申雪公开求婚,这对有情人终于在牵手了15年之后走到了一起。(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