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志愿者在里约:18000公里距离挡不住奥运热情

作者:竹立志 来源:央广网
2016-08-05 15:34:58

距离里约奥会开幕只剩1天时间,越来越多的代表团成员、媒体和观众聚集在这里,让他们欣喜的是,里约奥运会目前并没有像此前媒体报道的那样“不靠谱”,而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比巴西人还热情的奥运会志愿者。

中国志愿者在里约:18000公里距离挡不住奥运热情

李运姣在主新闻中心的问询台工作

18000公里的距离不减中国志愿者的奥运热情

在里约奥运会的主媒体中心参加志愿工作的李运姣就是一名来自中国的志愿者,山东滨州人,刚刚毕业于美国西雅图的一所大学。李运姣从16岁时就开始参加各类志愿工作,小到社区活动,大到国际赛事和会议,志愿工作已经成为她生活中的一部分。

“去年,我参加了米兰世博会的志愿工作,本来是去那里帮助别人的,从米兰回来,我才发现,得到最多帮助,收获最多的反而是自己。因为这个过程中,你会去学习如何跟各种人沟通交流,处理各类事请。所以当我听到里约奥运会志愿者报名消息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地递交了申请。”

来到里约后,她每天从早上8点就要开始工作,从媒体中心的区域引导,到主问询台的信息咨询,从英文翻译,到证件注册发放,不但工作量大,还要身兼数职,加班是家常便饭,一天下来非常辛苦。李运姣说,单是她知道的像她这样的中国志愿者就有400多人。

据统计,里约奥运会共招募了超过5万名志愿者,其中,国际志愿者占据了总数的近20%,而中国志愿者的热情并没有因为11个小时的时差和18000公里的距离而有所减弱,人数在国际志愿者总人数上排名前四。

真实的里约:治安问题没那么“夸张”

里约的安全问题是个不可避免的话题,李运姣表示在她来里约之前有过担心,亲友们也纷纷发来了“慰问”。

但是在来到里约的近一个星期里,她发现并没有那么夸张,尤其是奥林匹克公园所在地的巴哈一片祥和,工作结束后她总会在街头走一走。

她说,即使是去老城区马拉卡纳,也会发现军警三步一哨五步一岗,而且身着黄绿色的奥运志愿者制服,感觉就像有一层保护罩一样,不会有人来找麻烦。

中国志愿者在里约:18000公里距离挡不住奥运热情

李运姣在奥运媒体村

中国志愿者的担当:我们代表了国家站在这里

参加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基本都是自费,往返巴西的机票、在里约的住宿,这些费用都不是小数目,每天的工作也比较辛苦。但是李运姣并没有抱怨,“奥运志愿工作虽然繁重,但是我是代表了我们的国家站在了这里”。她还知足地告诉记者,“我觉得我们的工作餐很好,而且还有大量的雪糕吃。运气好的话,没准儿还能见到宁泽涛这样的小鲜肉”。

令人欣喜的不光是一切都很正常的里约奥运,更多的是中国志愿者们的热情,他们递交给世界的这张中国名片让人感受到中国年轻人的使命感和希望。奥运志愿工作结束后,李运姣准备回国开始工作,她表示是时候来扛起肩上的责任了,而事实上,像她这样的中国志愿者早已扛起了这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