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专题 > 军改一年间 > 海外观察

中国成立五大战区 外媒怎么说?

作者:张亦驰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
2016-11-25 11:03:18

外媒热议中国成立五大战区

使解放军运作更高效,指挥更顺畅,领导更有力,有利于打赢局部战争

■本报特约撰稿 张亦驰

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大会2月1日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与此同时,世界媒体也将焦点对准这次成立大会。“七军区改为五战区”被外媒视为“军改重头戏”。

中国成立五大战区 外媒怎么说?

战区职能各有针对

对于“七改五”,外媒首先关注到七大军区改为五个战区后各战区的职能范围。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2月2日报道称,东部战区主要在原南京军区基础上改编,驻地为南京,设有海军基地,辖区包括江苏、上海、浙江、福建、江西和安徽等,应对东海、台海方向的问题。南部战区在原广州军区基础上改编,驻地为广州,设有海军基地,辖区包括广东、广西、海南、湖南、湖北等,应对南海、东南亚国家方向的问题。西部战区在原成都军区和兰州军区基础上改编,驻地为兰州,辖区包括云南、西藏、四川、重庆、新疆、青海、甘肃等,总面积超过半个中国,应对面向南亚、中亚国家方向的问题。北部战区驻地为沈阳,辖区包括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等,应对朝鲜半岛、俄罗斯、蒙古国方向的问题。中部战区驻地为北京,辖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山西等,首要任务是拱卫首都北京的安全。

日本《产经新闻》则别有用心地把一些战区与热点地区和国家对应起来。其报道称,新成立的东部战区主要是“为应对日本和台湾有事”,南部战区的主要目标是维护南海和海上航海通路的安全等,北部战区主要是为防止朝鲜或俄罗斯方面发生军事冲突,西部战区成立的目的是防止国际恐怖主义分子的渗透,中部战区的目标是为了保卫首都周边安全。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评论称,对于和中国有边界争端的印度来说,新战区意义重大,新成立的西部战区将负责对印方向,所有的陆军、空军、常规导弹部队都将统一指挥。台湾东方报业集团网站称,非常明显,解放军的改革将针对“功能性”,整合的五大战区中,西部和北部战区将着重“国土防卫”和“反恐任务”,东部和南部战区则会着眼于“海权”的发展与巩固;此外值得高度关注的是,各战区的功能发展,也会结合“一带一路”的战略规划通盘来考虑。

还有媒体认为,此次五大战区应对的战略方向基本是秉承了传统,南部战区应对南海以及东南亚地域,东部是台海方向,西部是中亚等地域,北部是东北亚地域,至于中部战区,既有保卫中央的目的,也是作为大后方,对四大战区进一步支援和保障。

加强共产党的领导

外媒普遍认为,成立战区后有助于中国共产党对军队的领导。彭博新闻社网站2月1日引用华盛顿国防大学中国军事事务研究中心主任菲利普·桑德斯的话说:“这一改革将加强中国共产党对军队的领导。”香港《信报》2日则称,最大规模的军队体制改革1日迎来“最后一环”,宣布成立东南西北中五个战区,正式取代七大军区。各战区将领名单显示,司令员基本属于异地调动,被视为加强中央军委权力之举,与此前军委总部改革用意一脉相传。报道强调,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训话时要求各战区领导班子强化“核心意识”,毫不动摇听党指挥,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日本《读卖新闻》2日称,中国军队1日由七大军区重组为五大战区,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推进的军队机构改革取得进展。报道称,习近平主席担任中国军队最高领导人以来,提出了“强军梦”目标,研究讨论军队改革。报道称,划设五大战区是机构改革的收官之作。中国希望改变过去以陆军为主体的防御型军队,强化核导弹战力,加快太空的军事利用。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2日称,新战区司令员基本由原大军区司令员出任。报道称,加强解放军的联合作战能力是把七大军区改成五大战区的重要目的,而强化中央军委对军队的掌控,则是整体军改的重要目的之一。

香港《南华早报》认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式将七大军区重新划分为五大战区,以便建立一支现代化综合部队。新战区领导人主要由陆军将领担任,分析人士称,此举将确保过渡时期的稳定。

作战指挥更加高效

外媒普遍将此次成立五大战区视为中国军改的标志性事件,并认为通过军改,中国军队指挥将更加高效,更加现代化,有利于打赢局部战争。

香港《南华早报》评论称,关于中国国防和军队改革的话题,现已逐渐展现清晰眉目。香港《成报》认为,五大战区的成立标志着解放军由“军区制”走向“战区制”,主要是应对当前以局部战争为主的战争形态,将原本的行政职能剥离,专注于作战和训练。解放军过去的军区是一种综合性组织,兼顾行政和作战职责,还负责后勤与装备,而行政职能多于作战职能,作战主要由上级部门统一负责。因此,军区是介于中央军委、总部与部队之间的一级军事组织,主要应对全面战争的爆发,战区则各自负责特定的战略方向,将行政职能剥离,专注负责训练和作战,以适应局部战争为主的战争形态。

美联社1日报道称,习近平主席的改革旨在让人民解放军更加高效,从以地面部队为主转变为一支联合指挥的现代化作战部队,其中海陆空三军和导弹部队具有同等重要地位。

日本《东京新闻》称,中国军改旨在摆脱偏重陆军的编制,体现了习近平提倡的要建立“能战军队”方针。《日本经济新闻》称,中国的军队改革是该国军事史上最大一次“升级”,将会带给解放军更大效率与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