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专题 > 军改一年间 > 海外观察

外媒:军改方案+吉布提基地 中国发出什么信号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11-25 11:03:18

参考消息网11月29日报道德国《南德意志报》网站11月27日发表题为《非洲的新锚》的报道称,中国领导人正改革军队并打算在吉布提建设海军基地。专家说,这向世界发出了明确的信号。

报道称,习近平26日宣布了大规模的军队改革方案。但尤其引人关注的是,中国证实了将首次在非洲建立专门为军队使用的基地。这一决定是微妙的,因为美国和法国也在吉布提设有大型基地。

报道认为,中国已在建设多个印度洋港口项目——即所谓的“珍珠链”。德国外交政策协会专家埃伯哈德·桑德施耐德把吉布提基地称为“珍珠链”政策“合乎逻辑的延伸”。现在将穿上下一颗珍珠。中国正在导演针对美国地缘政治利益的“反运动”。这样一来,中国就没有自动加入国际体系,而是“按照中国的方式承担责任”。

报道称,中国的军队传统上用于保卫国家,其中占主导地位的是陆军。属于习近平最重要计划之一的新军事战略则强调了海军日益增长的重要性以及不仅仅在海岸保护方面加强海军力量。随着在吉布提设立基地,中国将显著扩大自己的军事行动半径。桑德施耐德说:“中国领导人借此向世界发出了其战略雄心的明确信号。”

西班牙《世界报》11月27日报道称,近日证实即将在吉布提建造第一个保障设施,并部署深刻的军队改革计划之后,中国军队几十年来反对在海外开设军事基地的传统将被打破。

美国专家安德鲁·埃里克森认为,中方称军队改革和关于吉布提的决策都将保留军队的防御性特点,但在非洲设立军事设施仍是北京军事政策的重大转变。他说,几十年来中国始终表明不愿在海外设立基地,现在中国“打算采取行动”。

报道称,北京在5月份发表的国防白皮书中表示,海军要逐步实现近海防御型向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型”结合转变。

外媒:军改方案+吉布提基地 中国发出什么信号

资料图:吉布提海军司令员登临靠泊吉布港提补给休整的中国海军第十五批护航编队井冈山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