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中国关于全球经济治理的主张非常重要

来源:新华网
2016-09-03 00:22:20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中国关于全球经济治理的主张非常重要

9月1日,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在国际金融论坛第13届全球年会上接受了新华网记者专访。新华社记者裴鑫摄

新华网上海9月2日电(记者汤丹鹭 田绍慧 余申芳 薛笔犁) “中国关于全球经济治理的主张非常重要,国际社会对中国朋友在G20峰会上的提议充满期待”,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1日在国际金融论坛第13届全球年会上接受了新华网记者专访。

陆克文说,G20是最重要的全球经济治理机构,在其发展历程中,中国主张一直发挥着建设性作用。鉴于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主张显得更为关键。

谈到全球治理机构在全球化进程中能否适应21世纪的需求,陆克文说,这对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和G20来说,都是严峻挑战。因此,我花费过去2年时间撰写了一份报告,旨在深入探讨如何使联合国更好的应对21世纪在和平、安全、可持续发展和人道主义援助等方面面临的挑战。

陆克文说,我们需要金融改革,不论是公共部门,还是私营部门;不论是在国家层面,还是在国际层面。在这次的国际金融论坛上,我们就三个领域进行了重点讨论。

一是新兴经济体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也是亚投行、新丝路基金和“一带一路”正在做的。我们希望将这些扩展到全球层面。

二是金融需要支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由于气候变化等多种原因,每年约8%的经济增长集中在贸易、商品和服务等方面,这些都属于环保产业和环保经济。如何驱动环保产业进一步发展的关键在于,如何利用现有掌握的金融资源,生产出能够转化成具体项目的金融产品。

第三是如何在小微层面界定金融,通过富有创造性的平台,如阿里巴巴,将灵活性传递给电子金融,为全世界的创业者和小微企业主服务。这些创业者中大多数是女性。如果通过便宜的渠道和低廉的价格为创业者和小微企业主提供金融服务;如果让女性参与其中,女性劳动力几乎和男性劳动力旗鼓相当,那么我们将对未来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这正是世界经济所需要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