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高度关注G20杭州峰会

来源:光明网
2016-09-02 13:38:26

光明日报莫斯科9月1日电(记者汪嘉波)随着G20杭州峰会召开日期的临近,俄罗斯电视、广播、报刊、网站等主流媒体对中国举办G20的专题报道不断增多,对杭州这座中国城市兴趣大增。

从8月31日起,俄罗斯国家电视台的新闻频道开始滚动播出“杭州报道”,向俄罗斯观众展示出整个杭州城喜迎盛会的美景。尽管随着中俄两国关系的日益紧密,近三年来俄罗斯媒体加大了报道中国的力度,但如此全面深入、热情洋溢地报道G20杭州峰会的筹备工作,可谓前所未有。

俄罗斯24频道在其不断滚动且内容增扩的“杭州报道”中向俄罗斯观众详尽解释了在杭州举办G20的原因,认为杭州是中国历史风貌和现实发展的缩影。报道说,杭州现在已进入峰会筹备工作的最后阶段,可以看出,中国方面为开好峰会作出了巨大的努力。相信峰会必将取得“开创性成果”,并以其浓郁的“变革精神”载入G20史册。

俄媒报道说,本届峰会的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为本届二十国集团峰会的轮值主席国,中国无疑将让峰会充满“中国特色”。中国将借助G20峰会向国际社会展示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杭州峰会之所以引人关注是因为它将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并确立新的规则。峰会将通过意义重大的结构改革计划,旨在勾画世界经济发展的新模式。中国为杭州峰会设置的主题和议题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其“创新增长方式”议题尤其受到各方面的好评。在眼下世界经济增长普遍乏力的背景下,创新增长方式对激发劳动力市场潜力、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探索经济增长的长效机制无疑具有重要价值,在制定新的世界经济转型规则方面必将发挥无可替代的特殊作用。

俄媒对G20杭州峰会正面而又积极的报道充分反映出俄政府对此次峰会的高度重视和肯定态度。据俄媒报道,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今天表示,俄罗斯认为二十国集团峰会这一模式有助于最全面地了解世界主要经济体对当前全球经济发展进程的看法,体现了全球力量格局,并为俄罗斯提供了最能充分释放潜能的机遇。

俄媒认为G20杭州峰会将进一步提升俄中战略合作水平,普京总统将是峰会的重要客人,俄中两国元首将在峰会期间举行正式会晤,人们有理由相信会晤将取得划时代的重大成果。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02日 12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