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大中华区CEO赫尔曼:新常态意味着“新机会”

来源:新华网
2016-09-01 13:38:37

西门子大中华区CEO赫尔曼:新常态意味着“新机会”

导语:2016年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在中国浙江杭州举行,届时世界主要经济体领导人将聚首于此,讨论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的重大议题。如何看待中国当前经济发展和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中外企业如何携手并进?新华网本周起推出【G20前瞻·外资高管看中国】系列,以顶尖外资企业代表的视角,看中国经济的风云变幻。今天推出第四集——西门子大中华区CEO赫尔曼:新常态意味着“新机会”。

“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拥有相同的使命

    在德国大力推行“工业4.0”的同时,中国政府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国家规划。尽管名称有所不同,但是其背后的使命是相同的,就是要在不断变化的工业领域保持国家竞争力。在“中国制造2025”蓝图之下,一方面要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过渡,另一方面要通过实施数字化解决方案赢得全球竞争力。

    正是基于这一相同的目标和两国产业间较强的互补性,在过去几年中,中德两国在产业合作方面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以西门子为例,今年6月,在德国总理默克尔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见证下,西门子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签署了延续全面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根据延续合作备忘录,西门子将在创新研发、智能制造、智能基础设施和可持续能源领域与中国开展重点合作。

西门子亲历并参与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

    西门子对中国日益规范的市场经济环境表示欢迎。作为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后第一个在华组建控股公司的国际企业,西门子亲历并积极参与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这个进程也是中国商业环境不断改善、商业规则不断规范、商业治理不断加强的过程。在过去几十年的发展中,西门子在做市场战略的时候从来不是寄希望于享受某种优惠政策,而是着眼于如何能够借助西门子的技术和经验帮助中国实现长期发展。

    西门子作为中国的创新合作伙伴,在中国根植超过140年——这是我们坚定的承诺。西门子已经成为一家在中国的本土企业。2010年,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视察西门子在天津的企业时,曾表示所有按照中国法律在中国注册的企业都是中国企业,它们制造的产品都是中国制造,它们研发的产品都是中国创造,都应该一视同仁,享受国民待遇。我们相信,在市场准入、知识产权保护等各方面进一步加强商业环境的治理和规范,不但是中国经济日益成熟的标志,也是构建面向未来的、可持续的国际商业合作的基础。

五大发展理念与西门子的愿望密切吻合

    中国经济正在进入“新常态”时期,经济增长方式改变,从追求经济数量的增长到追求经济质量的增长。“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将引导中国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持续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五个关键的发展理念,而这五个关键的发展理念和西门子希望能为中国作出贡献的领域是密切吻合的,这也给我们在未来和中国的合作提供了很好的方向。我相信凭借丰富的行业专长、创新技术、可靠的产品质量和服务,以及广泛的业务和远识,西门子能够为中国达成“十三五”规划所提出的目标贡献力量。

    2016年4月,由德国工商大会驻外代表处发起的对德国公司的调查显示:超过90%的被调查公司对于“十三五”规划对其在中国经营的影响持有中立或乐观态度。90%的被调查公司在接下来的一年中没有离开中国的计划。

    中国经济正在进入“新常态”时期,但我们认为“新常态”也意味着“新机会”。例如“新城镇化”发展规划提出在2020年中国的城市化率将达到60%,这将为智能城市基础设施创造需求。“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要求领先技术由“大”变“强”,因此在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以及智能制造领域将蕴含巨大潜力。“互联网+”概念驱动数字化的发展并推动很多行业发掘新的商业模式。“一带一路”将继续推动国际间合作,有利于中国经济稳定和结构变革。更重要的是,如今的9亿劳动力正在成为中国发展最强劲的推动力。随着专业和职业培训未来几年不断得到提升,中国将继续为未来经济增长提供所需人才。

中国是发展世界级创新的理想之地

    在中国,西门子是最大的外商投资企业之一,拥有约32,000名员工和70家运营企业。中国是西门子第二大海外市场。对于我们而言,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投资和合作的国家和市场。我们的合作是非常全面的,这种全面不但包括创新和研发,同时也延伸到我们的产品、服务乃至整个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等非常广泛的领域。

    中国拥有多样化的市场需求和愿意尝试新事物的巨大客户群,是发展世界级创新的理想之地。多年来,西门子不断加大其在华的研发力度。截至2015财年底,西门子在中国约有4,500名研究人员及研发工程师,研发中心数量已达到20个,拥有超过1万项有效专利及专利申请。目前,西门子中国研究院已经发展成为西门子除德国外最大的研发基地。西门子重要的科研领域在中国都设有团队,研究项目涵盖云计算及数据分析、物联网、机器人、自动化及仿真、智能电网及电动车、轨道通信及智能交通、智能楼宇与智慧城市、分布式能源及下一代储能技术、设计思维及未来人机界面,这些技术及其应用将服务于西门子业务所涉足的工业、发电及输配电、城市基础设施、医疗等行业。

    西门子在2014年提出了“2020公司愿景”的全球战略,确定了在自动化、电气化、数字化领域长期的发展方向。在这样一个大的战略和发展规划之下,西门子中国对西门子全球而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我们将持续加强在合作伙伴关系、创新和人才方面的投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