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吹响青年创业号角的全球公开课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8-30 15:30:44

“发展的焦虑”弥漫着世界,而杭州G20峰会则致力于找到这一困境的突破口。汇聚了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20个经济体,G20被世界寄予厚望。期待杭州给予世界惊喜,期待峰会取得丰硕成果,期待世界经济重焕生机,是每一个人的心声。

但凡谈到经济,就业问题就理应被提及。失业率偏高是不少国家面临的最棘手问题之一,它不仅是社会不平等的重要来源,也将削弱经济未来增长前景。而因为经验机会不足,承担毕业就失业压力的,往往是各国青年人群。重返就业机会充裕、强劲、可持续和平衡的增长之路,是全球的长久愿景,也是青年的机遇和期待。

促进就业,也早已被提上G20日程。只有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全面提高劳动者的就业能力,才能让每个人在实现自我价值中充分创造价值,盘活世界经济。在G20劳工就业部长会议上,通过了《二十国集团创业行动计划》和《提高就业能力政策建议》等文件,不仅让劳动者在就业上有了政策保障,让劳动市场更包容,创业的开阔的思路更是让青年人能够充分释放潜力活力。

创业的根本也是为了减少失业,促进就业,但只有建立在创新之上的就业和创业才能是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是复苏高度脆弱的世界经济的新的增长源。

中国作为杭州G20峰会东道主,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同时又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早已走上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道路,在经济持续发展方面发挥引领和塑造作用,为全球经济治理和国际发展合作指明方向。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取得的巨大发展红利,不仅得益于科学的经济政策和治理,更是无数青年人创业创新的结果。而历史早已证明,只有不断创新,世界才会不断有未来。如今,杭州G20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既着眼于治标以求眼下稳增长,又着眼于治本谋长远添动力。本着没有创新就没有所谓长远发展,中国经济主动、积极、有序地放缓,高举创新大旗,实际上,正是为青年提供了创新创造的沃土。

青年人,以不同的方式成为G20的参与者。今年,共有4021名中外大学生志愿者,他们中间有25名来自俄罗斯、德国、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等国的青年。中外青年怀揣联动、包容的理念,携手助力峰会顺利进行。另一些青年代表,通过20国集团青年峰会探讨生物、科技、互联网等多个领域的重大议题,增进了解的同时,构筑起友谊的高端桥梁。还有散落在世界各地的许多青年,正把目光聚焦于G20,时刻捕捉着世界经济前沿的任何细微变化,体会着最深刻的变革,也在这风云变幻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厚植创业创新的理念,以新破旧,成就自己,也为更多的人带来勇气、力量、希望,甚至是实实在在的就业机会。青年投身G20,是振兴世界经济,也是解救自身于失业的危机之中。 G20,是为青年创新搭建的世界桥梁,也是吹响青年创业号角的全球公开课。

作为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的希望所在,世界都期待杭州G20能为解决全球经济发展问题找到“钥匙”。而在未来,握住这把“钥匙”打开新世界大门的,定是那在创新中焕发活力,怀着一颗包容之心精彩互动互联的全球青年。世界给予青年机会,青年定会以智慧成就更美好世界。(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杨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