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探索联动合作新常态 中国全力护航世界经济

作者:王素
2016-08-30 13:50:40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素):被称为“全球最具决策力的首脑级峰会”G20峰会将于9月4—5日在中国杭州召开。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长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加大。英国脱欧冲击英国和欧盟经济,欧洲的银行体系存在风险,欧洲、日本、美国等重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分化,新兴市场国家恢复增长步履维艰,地缘政治风险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力加剧。前不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把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率的预测从3.2%下调为3.1%,这已经是本年度内的第4次下调。相反却连续两次上调中国的经济增长率预测数据到6.6%。

  对此,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这反映了中国加大结构改革的力度,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改革力度取得了进展,对稳定全球经济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正是在这种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中国经济在稳定发展,特别是推进经济结构改革取得进展的情况下,世界对于中国有着更大的关注,更高的期待。因为中国经济的发展不仅造福中国人民,也对世界作出了贡献。当前,中国经济对全球新增增长率的贡献率保持在30%左右。”

  从2008年G20第一次峰会开始,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从最初西方发达国家为应对深层次危机请来的救兵,变成了促进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的重要推手。在此期间,中国从参与者变身为主角之一。2009年的G20伦敦峰会上,中国率先承诺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扩大融资,稳定了世界经济信心。在随后的几届峰会上,中国强调加快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新秩序,提出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等一系列新理念。2015年11月,G20安塔利亚峰会上,中国强调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加拿大多伦多大学G20研究中心主任约翰·科顿认为,中国的崛起是很重要的,中国在历届G20峰会上发出的声音和主张,为世界经济带来了正能量:“在那(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的几年中国出台了相应的宏观、微观经济刺激计划,一直在为世界提供经济增速。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是排在第一梯队的。”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贾进京认为,作为正在迅速崛起的大国,中国将为世界做出更多贡献:“一旦处在了世界的领先地位中,面临的任务不是去追赶世界先进,而是说要处在世界领先的位置去回答所处的行业所做的事情,跟世界的发展,人类的需求相互之间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问题。”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建设“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强调相关各国要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伴随着该倡议的实施,中国加强对外经济合作,不仅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还带动着沿线国家共同受益。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2016年7月,中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投资累计已达511亿美元。对此,土耳其经济部长扎伊贝克奇表示:“中国经济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