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双十一"如同过大年 今年料成交逾1250亿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11-11 13:37:05

参考消息网11月10日报道日媒称,11月11日在中国被成为“光棍节”,也是中国各家电商进行特卖促销的最大商战日。最近几年来,“双十一”在日本也开始声名鹊起。为了将这一天打造为世界性的消费狂欢日,中国最大电商阿里巴巴集团在2016年也早早进行了多方面准备。

美国流行天后助阵“双十一”晚会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1月10日报道,阿里巴巴是中国“双十一”商战的首倡者。2009年11月11日的光棍节,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网进行了低价促销。当时只有27家店参加,总成交额(GMV)还不满1亿元,但到6年后的2015年已有4万家店参加,总成交额比上一年增长60%,达到912亿元。据英国吉尼斯世界纪录统计,2015年的“双十一”,天猫在短短24小时内销售6506辆汽车,1112561块手表,创造了世界纪录。

报道称,阿里巴巴的“双十一”促销从11月11日零点启动。2015年天猫的成交额在1分钟里达到10亿元,12分钟后突破100亿元。为迎接零点倒计时的前夜晚会宛如大年三十儿除夕夜。

2016年的“双十一”晚会将在深圳市举行,将邀请美国奥斯卡颁奖礼和美式足球超级碗赛事制作人大卫·希尔(David Hill)担任总导演,美国流行天后“水果姐”凯蒂·佩里(Katy Perry)将作为“国际大使”为晚会助阵。阿里巴巴将全面动用大型视频平台优酷土豆等旗下媒体,进行现场直播。

体现“双十一”国际化的不仅限于晚会。2016年的“双十一”将首次迎来苹果、玛莎拉蒂和维多利亚的秘密等国际大牌,以吸引中国消费者。另一方面,作为面向全球市场的立足点,天猫将在香港和台湾全面提供服务。阿里的国际化将进一步加速。

利用VR技术亲身体验在美购物

报道称,此外,阿里还推出了虚拟现实(VR)购物体验。据悉,中国消费者可在家使用专用的VR设备,犹如亲身走进美国梅西百货公司(Macy's)和美国折扣店塔吉特百货(Target)一样尽情购物。传统网购只能在电脑前乏味地点击鼠标,阿里不仅为网购引入了新的娱乐元素,并且充分发挥了“国际性”。

据香港的国泰君安国际预测,借助阿里的大规模促销活动,2016年“双十一”天猫的总成交额将比上年增长37-43%,增加至1250亿-1300亿元。市场部分观点甚至认为将达“1500亿元”。从日本的情况来说,这个规模相当于百货店、超市和便利店1个月的销售总额。而中国或许在24小时内就能达成。

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仍在持续增长。中国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发布的1-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零售业销售额)比上年同期增长10.4%。如果仅限于网络实物商品销售额,则增长25.1%。2015年11月的零售业销售额增长11.2%,高于其他月份。2016年激烈的网络商战或将继续推高增长率。

对物流股有利有弊

报道称,在股市,提到“双十一”的概念股,除了在美国上市的阿里和京东集团等电商股之外,与阿里合作的苏宁云商等家电连锁企业、2015年在24小时里销售超过6亿元的优衣库等商家和物流企业也备受关注。

例如,在上海上市的圆通速递股价在最近2个月里上涨超过70%,大幅超过基本处于横盘状态的上证综合指数。圆通1-9月财报显示,收入增长44%,净利润增长91%,目前业绩良好。海通证券认为,受益于“双十一”,圆通未来仍将保持高增长。华泰证券则表示,双11商战扩大至海外有助于跨境电子商务的物流。港中旅华贸国际物流等股票或许也将受到刺激而飙涨。

据中国速递协会统计,2016年“双十一”商战期间(11月11-16日)的配送数量预计比上一年同期增长35%,达到10.5亿件。行业从业人员整体比上年增加50%,达到268万人,他们将奋战在配送的最前线。

报道称,但是,“双十一”商战的规模已经变得非常巨大,今后能否以同样的涨势维持增长尚且存疑。一位阿里巴巴高管表示,2016年总成交额增长率预计达到30%左右,对于市场预期显得异常低调。目前开始有观点指出,商战的前后将发生中国消费者减少购物、以及街头零售店业绩恶化等负面因素和扭曲。对于双11商战,作为中国的一大消费活动应该予以关注,但在投资之际或许需要冷静的判断。

日媒:

资料图片:11月9日,在阿里巴巴菜鸟网络全自动智慧仓储基地,一名工作人员在自动化轨道旁工作。新华社记者 陈君清 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